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排解學校憂慮 鼓勵開放校舍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排解學校憂慮 鼓勵開放校舍
23.08.2017

823日都市日報專欄

 

排解學校憂慮 鼓勵開放校舍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早前接受訪問時表示,當局正與教育局合作,研究提供資源予學校,讓其可於課餘時間開放校內設施予體育團體使用,而經諮詢學校後,約有100間學校表示有興趣,反應算是不錯。

 

筆者多年前已提倡,政府應善用學校在課餘時間閒置的設施,開放予體育團體使用,以紓緩體育場地不足的問題,並於去年委聘了浸會大學體育系劉永松教授進行研究,探討鼓勵學校借出場地的建議。

 

根據研究所得,學校不願意開放學校設施,其中一個原因是擔心會耗費學校的資源和人手。事實上,借出學校設施,無疑會增加資源的損耗,同時清潔、保安,以及行政安排等工作也需額外的人手處理,但能收取的租金,卻未必能一一補足損失。再者,借出學校設施,也可能帶來失竊等保安問題。若外借場地時不幸發生意外,學校會否因而需承擔責任,甚至惹來官非,這些都令學校對外借場地感到躊躇。

 

鼓勵學校外借場地的建議,雖得到政府的回應並逐漸落實,但計劃要成功,政府除了需提供額外的資源外,也需提出方案處理保安及保險問題,排解學校的疑慮,讓學校安心外借場地。筆者也期望日後計劃運作順暢後能進一步擴展,讓文化藝術團體也可於課餘時間商借學校場地使用,為藝術界多闢一個可使用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