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一地兩檢是最佳安排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一地兩檢是最佳安排
25.10.2017

1025日都市日報專欄

 

一地兩檢是最佳安排

 

特區政府在今天提出無約束力議案,以爭取立法會支持依據政府早前公布的「三步走」建議,推展「一地兩檢」安排的後續工作。

 

誠然,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預料在明年第三季通車,若能落實「一地兩檢」,香港市民和旅客便可以在高鐵站內一次過完成香港和內地的進出境通關手續,無縫接駁全國高鐵網絡,令高鐵香港段的功能及效益得以圓滿發揮,為乘客帶來極大方便。

 

雖然就高鐵的通關安排,坊間也提出不同的替代方案,例如「兩地兩檢」、「車上檢」、「授權通關查驗」等等。可是,這些替代方案在運作及效益上也構成各種問題。以「車上檢」為例,來往香港和福田站的車程只有十多分鐘,根本不足以完成所有乘客的通關手續。而較後期提出「內地一地兩檢」的建議,與「兩地兩檢」相若,同樣需乘客在設置口岸的車站下車通關,削弱了高鐵的效益。

 

筆者相信政府是經過深思熟慮,分析各種方案的利弊(包括:是否符合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框架)後,才有今天的方案。今次政府在立法會提出議案辯論,也正好提供了一個機會,反映社會上對高鐵一地兩檢安排的不同意見。筆者希望議員同事能實事求事,不要再玩弄議事程序,白白浪費議會時間和資源,這亦非市民所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