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西九文化區藝術總監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西九文化區藝術總監
01.11.2017

111日都市日報專欄

 

西九文化區藝術總監

 

西九文化區管理局早前公布委任方美昂女士(Alison Friedman)出任表演藝術總監一職,領導舞蹈、戲劇、戲曲,以及音樂和戶外等團隊,以推進文化區內表演藝術的發展。任命公布後,不少粵劇界和文化界朋友均感不滿,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更就此公開批評管理局,委任外國人領導中國戲曲藝術是本末倒置。

 

阿姐著緊本地粵劇的發展,是人所共知。今次得知西九未有聘任本地藝術人才擔任藝術總監,擔心外地人對本地藝術文化未有透徹了解,對粵劇不夠熟悉,令業界未能善用文化區作進一步發展,實是善意的批評。

 

事實上,西九作為本地一項重要的文化基建,我和業界的朋友一直希望它會成為本地藝術界的主要舞台,將香港獨特的文化優勢向外推廣。而西九聘任的人才,也應以本地人為主,從香港的視角發揮香港的文化特色。

 

無疑,方女士在藝術界有深厚的資歷,在推廣中國文化,促進藝術交流有豐富經驗。今次的任命,確是令部份文化界的朋友失望,但我相信業界還是希望她能參與擴大本地藝術的觀眾群,以及培養多方面的藝術人才能發揮作用,特別是培育可接手的本地藝術行政人才。另外,她如何帶領文化區的藝術團隊落實西九的願景,仍有待觀察。要做好這些工作的首要條件,是方女士必須與本地藝術界朋友多作溝通,了解本地藝術發展的需要,共同合作,充份發揮西九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