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
13.12.2017

1213日都市日報專欄

 


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

 

特區政府於2013/14年度額外撥款1.5億元,用以在該年度起的5年內加強藝術行政人才的培訓。根據政府向立法會民政事務委員會的匯報,在這5年內,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及藝術發展局將利用撥款,為不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實習和培訓機會,為他們提供獎學金供他們修讀進修課程等等,而培訓計劃亦得到文化藝術界的正面評價。因此,政府在今年的施政報告宣佈,在未來六年再額外2.16億元,繼續支援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工作,筆者對此也是非常支持。

 

事實上,隨著西九文化區的文化設施逐步落成啟用,本地文化藝術發展愈趨多元、蓬勃,本地對藝術行政人員的需求只會是有增無減,持續培育不同資歷的行政人才,以支持本地文化藝術發展,實有必要。而且,培育更多熟悉本地文化藝術,了解國內外文化市場的行政人才,也有助減少我們對外地人才的依賴。

 

而在政府提升本地藝術行政人員水平和發展環境的同時,也應考慮在未來就整個藝術行政生態進行一個比較詳細的調查,以了解各類型藝團對藝術行政人員的需求、行政人員對培訓的期望、不同資歷和在不同類型藝團工作行政人員的薪酬水平等,以更好地規劃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工作,以及回應藝術行政人員的角色的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