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香港抗日歷史應受重視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香港抗日歷史應受重視
27.12.2017

1227日都市日報專欄

 

香港抗日歷史應受重視

 

聖誕節假期剛過,相信大家乘著這幾天公眾假期,與摯愛親朋歡渡佳節。但在76年前,香港的聖誕並不易過。當時正值日軍侵華,全中國都處於戰爭的陰霾之下。及至19411225日,時任香港總督楊慕琦向日軍投降,開始了三年零八個月日治時期的苦難歲月。

 

193777日盧溝橋事變發生後,日軍在中國步步進逼。1941128日日軍進攻香港,殖民地香港保衛戰爆發,防守的英軍經18日的負隅頑抗,最終也無法阻止日軍的猛烈進攻而投降。在日治時期,港人的生活備受壓迫。也有史料指出,日軍為減輕香港資源所需而實施歸鄉政策,強迫香港居民返回內地,他們在抵達廣州後卻被關進南石頭難民營,被日軍用作製造細菌戰武器的試驗品,甚至進行活體解剖,估計蒙難者超過十萬。而東江縱隊游擊隊則在香港及新界英勇抗敵,進行牽制。

 

可惜的是,這些香港歷史在殖民地年代備受忽視,回歸後也欠缺整理和完整的表述。香港保衞戰的歷史、東江縱隊在抗日戰爭中的參與、港人在日治時期的黑暗生活、港人在廣州難民營的慘況等等,港人都欠缺渠道取得充實的資料作深入的認識和了解。

 

現時,康文署轄下博物館正更新其常設展覽,筆者希望,未來香港歷史博物館或海防博物館能加強香港這部份歷史的內容,補足港人在這方面認識的空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