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國際博物館日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國際博物館日
16.05.2018

516日都市日報專欄

 

國際博物館日

 

國際博物館協會為喚起公眾對博物館的關注,便自1977年起,將518日定為博物館日。今年康文署轄下博物館及其他本地文博單位為響應博物館日,也於剛過去的週末免費開放參觀,並推出多項教育及娛樂並重的精彩節目,加深市民對不同博物館的認識。

 

今年國際博物館的主題為「超連結的博物館:新作爲.新人類」。誠然,隨著科技的進步,如何利用新科技,以新方法詮釋展品,提升參觀者的觀賞經驗,讓參觀者與展品有更多的互動,都是現今博物館策展人需思考的課題。事實上,過去也有不少成功將藝術品融匯科技的成功例子。相信大家都記得2010年世博期間,中國館展示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拉近了參觀者與清明上河圖的時空和地理距離,讓參觀者了解和感受宋代人的生活文化。而剛重開的太空館,新增的百多項展品,多達七成也增添了互動元素,提升參觀者對太空科技的體驗和興趣。

 

參觀博物館不僅限於博物館日,讀者們不妨利用週末的空閒時間,與家人到訪不同的博物館,認識不同文化、藝術、歷史、科學等。特別是,現時香港歷史博物館正舉辦由大英博物館籌備的專題展覽——《奢華世代:從亞述到亞歷山大》,香港是這項展覽的首站,當中展示了210套極具歷史價值的文物,從中可一窺亞述、巴比倫等古中東帝國的文明,實在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