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文康場地不足需正視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文康場地不足需正視
20.06.2018
場地空間不足,一向是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發展的其中一個重要障礙。雖然,政府近年積極增加場地供應,包括落實興建西九文化區及啟德體育園,以及分別撥了200億元改善和增建文化設施及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項目,但這都只是追回過去的不足。

事實上,自2000年來,政府轄下的表演場地,在十六年間只增加了1個;至於體育設施,運動場在18年間只增加了1個。然而,隨着本地文化藝術和體育界別持續發展,對場地的需求不斷提升,各公營文化及體育場地,使用率都是長期高企。同時,隨着本地人口日益增加,公眾對進行文化及體育活動地方的需要也是與日俱增。但最近筆者委託新論壇進行的調查,只有24.7%的受訪者認為居所附近的康文署康體設施是足夠,及只有19%的受訪者認為香港文化藝術場地或設施是足夠。

就此,筆者於本星期的立法會上提出「開拓場地,創造空間,支持本地文化藝術及康體發展」的動議辯論,促請政府正視本地文康場地不足的問題,並就開拓場地空間提出多項建議,包括:覓地興建更多文康設施;檢討工廈政策;開放更多公共空間;善用空置土地及校舍;優化開放學校設施計劃;優化場地租賃政策;以及在適合的地契條款中要求發展商預留面積興建表演場地及書店等,以回應公眾和業界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