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淫審制度仍待改善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淫審制度仍待改善
08.08.2018
淫褻物品審裁處在上月尾正式將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刺殺騎士團長》評定為第二類不雅物品。事實上,淫審處在七月中公布其暫定評級後,已引起社會的熱烈討論,文化界及出版界尤為關注,特別是暫定評級公布後便是書展,不少參展商需臨急臨忙抽起書籍,以免違反參展規定。

有意見認為,村上春樹的作品並非標榜色情,評級卻將《刺》書當作色情物品看待,似乎過於保守。有意見也指,過去不少文學作品(包括村上春樹過去的作品)也涉及性的描寫,卻未曾被評為不雅物品,故淫審處今次的裁決,令人不禁質疑評級標準模糊不一,難以拿捏。

其實,政府在2008年承諾全面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後,進行了兩個階段的公眾諮詢,其後於2015年提出一系列的改善措施,包括:把審裁處每次聆訊的審裁委員人數由最少兩名增至最少四名、把審裁委員總人數由500人增至1,500人等,提升淫審處的代表性,令裁決更能反映社會的意見。然而,三年過去,卻始終未見政府採取任何行動,落實改善措施。

筆者希望政府能盡快啟動有關工作,改善淫審處的評級機制,令評級盡量貼近社會接受的標準。另外,讓公眾了解評審的具體準則,也是十分重要,故此筆者已去信淫審處,冀能公開《刺》書的評級理據及被視為不雅的範圍,向公眾作一個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