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高鐵開通有利香港發展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高鐵開通有利香港發展
19.09.2018
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將於星期日正式通車,接通內地的綿延萬里的高鐵網絡,進一步拉近香港與內地之間的聯繫。

誠然,踏入21世紀,內地一直積極推動高鐵的發展,截至2016年年底,內地的高鐵網絡規模已超越二萬公里,預計到2020年將會增加至約三萬公里,覆蓋八成以上的大城市。可惜的是,過去多年來,香港作為全中國最開放的城市,珠三角重要的物流樞紐,香港卻一直未納於高鐵的網絡中。

如今西九龍站正式啟用,不單為市民提供一個能快捷來往內地的交通選項,同時也協助建構粵港澳一小時都市圈,加強香港與大灣區各城市的互聯互通,發揮優勢互補的作用,進一步提升香港整體效率和競爭力的關鍵。

另外,西九龍站就在西九文化區的旁邊,兩者可發揮相輔相成的作用,一方面,借助西九文化區的吸引力,為高鐵帶來更多的乘客;另一方面,藉用交通便利的優勢,吸引更多來自大灣區以及內地不同地方的觀眾,帶動文化區及香港藝術文化的發展。

雖然,早前高鐵的售票安排,出現了一些「甩轆」的情況,但筆者和很多市民一樣,都對高鐵通車是滿心期待。希望有關方面能汲取經驗,改善服務,為乘客帶來最佳的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