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都市日報專欄 - 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期望
媒體資訊
返回
都市日報專欄 - 對新一份施政報告的期望
10.10.201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於今天公布其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筆者固然希望政府能繼續優化政策,投放更多資源,推動本地文化、體育及創意產業方面的發展。

誠然,過去政府在發展本地文化、體育及創意產業上,確實下了一些功夫,特別在硬件的建設上,作出了不少承擔。同時,所投放的資源也是逐年增加,文化及體育範疇的開支,分別由2013/14年度的33億元和36.5億元,增至2018/19年度年的47.5億元和51億元,用於支援創意產業的創意智優計劃,自成立至今,投入就達20億元。

然而,有了硬件和資源,政策配套也需優化完善,如:就開放學校設施予文化及體育團體使用的措施,政府應加強學校與團體的配對工作,向體育團體津貼康文署與學校收費的差額,增加團體使用學校設施的誘因;在文化交流的工作上,政府也應加強支援措施,如:爭取本地團體申請國家藝術基金的資格、簡化舞台道具等進出口安排、放寬本地文化藝術團體進入內地的規限等;而政府也應繼續透過更新CEPA,進一步減少本地影視界及出版界在內地發展的障礙。

另一方面,本地文化和體育政策已十多年未有作檢討,而本地、內地以至國際社會的文化和體育發展環境和十多年前已有很大的改變,特區政府也應更新文化和體育政策,應對這些領域發展的需要,並讓新增的硬件和資源能充分發揮其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