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馬逢國議員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媒體資訊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10.10.2018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其第二份施政報告,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是份施政報告在不同範疇均有著墨,是一份頗全面的施政報告。在土地房屋方面,行政長官也展現決心,多渠道增加土地供應,以解燃眉之急,另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分階段填海,建造合共約1 700公頃的多個人工島,認真處理土地問題。同時施政報告也推出了不少措施,加強婦女地位和支援;在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工作上,也加大政府的承擔,加快腳步落實。不過,在文化及體育的發展上,卻未見新政策,令人稍感失望。

活化工廈政策需加強維護文藝及體育界的生存空間

馬逢國表示,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回應了他和文化藝術界的訴求,讓符合規劃要求的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可在無須另行申請地契豁免及繳交豁免費的情況下,於現時工廈的個別單位運作。而施政報告也提出在顧及公眾安全的前提下,擴大緩衝樓層的可准許用途,以涵蓋電訊機樓中心和電腦╱數據處理中心用途,促成改裝工廈低層樓層為非工業用途,他期望有關措施能鼓勵工廈單位業主將工廈低層樓層用於文藝體育及創意產業上,為業界開拓更多發展空間。

另一方面,施政報告重啟活化工廈政策,當中建議加入額外條件,申請者須在完成改裝工廈後,將10%樓面面積用於政府用途。馬逢國希望,預留的10%樓面面積,能作文化藝術和康體用途,甚至考慮提高需預留面積的比例。同時,在去年施政報告提出考慮重啟活化工廈後,市場上已開始出現工廈單位的收購行動,他希望政府能密切關注有關情況,避免過去因活化工廈而令文藝空間被壓縮的問題再次出現。

撥款10億元予電影界值支持

施政報告建議為「電影發展基金」一次過注資10億元,並提出多項推動香港電影業發展的措施,馬逢國對此表示支持。他指,擴大基金的資助範圍,涵蓋中型預算製作,如配置得宜,相信有助提高本地電影製作的質和量,為本地人才提供更多發展機會。在鼓勵業界利用香港的設施及人才進行後期製作的工作上,他希望政府能提供財政誘因,以及考慮善用現有影視場地,為本地電影後期製作提供更多空間發展。在協助本地影視界進入內地市場上,他則希望特區政府能積極爭取與對待台灣的同等待遇,盡量減少本地影視界在內地發展的障礙。

文化及體育範疇欠新猷

在推動本地文化及體育發展的工作上,除了提出擴建香港科學館和香港歷史博物館外,主要都是以跟進去年施政報告和落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令人稍感失望。馬逢國認為,過去政府在文化和體育的硬件建設上作出不少承擔,在資源上也有增加了投入。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發言中,亦表示繼續支持精英體育的發展,我也樂見政府在文化及體育不斷的投入和支持。然而,有了硬件和資源,政策配套也需優化完善,特別是本地文化和體育政策已十多年未有作檢討,而西九文化區及啟德體育園也將相繼落成啟用,他期望政府能盡快更新文化和體育政策,在培育和挽留人才,改善待遇,持續發展階梯,建立觀眾群等方面加強工作,以應對文化和體育界目前的發展需要,並讓新增的硬件和資源能充份發揮其效益。

推動閱讀、提升公共圖書館服務

為推廣閱讀,今年的施政報告建議由2018/19學年起為公營學校提供一項全新的推廣閱讀津貼,以及善用科技提供創新的公共圖書館服務,這些措施馬逢國均表示支持,並希望政府能與本地圖書出版界加強合作,推動社會閱讀風氣。另一方面,現時圖書館的借閱系統已運作多時,馬逢國也希望政府盡快更新有關系統,改善借閱服務的同時,也讓政府部門能利用有關大數據,了解市民的閱讀習慣及興趣。不過,在推動閱讀的同時,施政報告卻未有提出推行授借權這項推動本地出版及創作的措施,落實特首的政綱,令業界期望再次落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