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加強支援私營博物館_思考香港
媒體資訊
返回
加強支援私營博物館_思考香港
27.08.2019
國際武打巨星李小龍位於九龍塘的故居,據悉已取得屋宇署的「拆樓紙」,預料將於短期內清拆。這消息對於一眾李小龍迷而言,固然是甚為失望。過去業主曾與政府商討於故居設立李小龍館的可能性,可惜最終未能達成共識。及至最近,李小龍會會長反映,曾有「有心人」近期提出收購李小龍故居改建為紀念館或博物館的計劃,但礙於私人營運開支龐大,希望得到政府支持,但因未獲政府回覆而告吹。

除了李小龍紀念館外,坊間其實都有一些熱心人士,搜羅了一些文物、藝術品,或是具專題性的藏品,建立私營博物館,與公眾一同分享。然而,有別於公營博物館,在沒有政府的支持下,單靠個人或團體的財力,在香港營運一所私營博物館其實並不容易。除了應付處理文物或藏品的相關開支外,員工薪金、水電雜費等開支自然少不了,一些沒有自置物業的私營博物館,更需應付高昂的租金開支,不少私營博物館都是艱苦經營。

例如:介紹香港醫學發展的香港醫學博物館,所處的地方雖然獲政府以特惠方式租予館方,但經費多年來都是依靠一年一度籌款晚宴來維持,現時博物館的重塑計劃,一半只能停留於構想階段,等待「金主」支持。而展示香港和世界各地有關電車的歷史資料的香港電車文化館,去年也因合約期滿及租金高昂的問題,無奈結業。

對於私營博物館的發展,政府過去曾表示,會尊重私營博物館的自主及獨立性,讓其維持經營的彈性。但筆者認為,從推動博物館文化,以及促進文化多元發展,政府應透過政策,鼓勵私營博物館的設立。至於一些並非以牟利為目標的私營博物館,政府可考慮制訂支援計劃,透過審批機制,支持他們持續營運。事實上,支持私營博物館並非沒有先例,特區政府便曾批地和撥款支持由熱心人士成立的海事博物館的運作。如何進一步推展這一個做法,加大對私營博物館的支持,讓不同類型、不同文化的私營博物館有更大生存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