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資訊不能忽視疫情對體育界之影響_思考香港
媒體資訊
返回
不能忽視疫情對體育界之影響_思考香港
27.03.2020
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在全球蔓延,國際奧委會及日本政府宣佈把東京奧運延期一年,在2021年夏天前舉行。為保障運動員和觀眾的健康,主辦國和國際奧委會決定推遲奧運會,是無可奈何的決定,是無可厚非,賽事日程、場館需重新安排,商業合同也可能需重新洽商,分析估計,奧運延遲將為日本帶來60億美元的經濟損失。

事實上,自疫情在香港於一月爆發後,很多本地體育盛事,如:渣打馬拉松、七人欖球賽、女子高爾夫球公開賽經已取消或延期,而將於5、6月的舉辦的盛事,如國際龍舟邀請賽、香港乒乓球公開賽也陸續宣佈取消或押後舉行。體育盛事取消或延期,固然令參加者和觀眾感到失望,但同時令體育團體多月來的籌備工作白白浪費。而且,很多體育團體均是依靠舉辦賽事來爭取收入,以支持其日常運作及其他社區項目或培訓工作。活動取消,主辦機構不單要向參加者退回報名費,更要獨力承擔前期工作而付出的損失,對於一向財政並不充裕的體育團體而言,無疑是百上加斤,為他們的日常營運、社區發展帶來很大的影響。

除體育盛事外,大量體育活動及班組也受疫情影響而需取消。一直以來,培訓工作是不少體育團體和導師的主要收入來源之一。但因疫情關係,學校停課,校內的課外活動也需暫停,相關導師隨即失去工作及收入;同時,因康文署場地關閉,市民為避免感染也減少參與體育活動或訓練,令不少體育團體收入大減,營運困難,甚至面臨結業危機,體育教練在這兩個月來也近乎零收入,生計大受影響。

面對疫情持續,學校復課無期,康文署場地持續關閉,不少體育團體正處於生死存亡之際。但可惜的是,政府上月公布的防疫抗疫基金,卻對體育界欠缺關注。筆者希望政府能盡快推出第二輪的抗疫援助,為體育盛事主辦單位所付出的成本提供一定的補助,讓他們有持續的營運能力,繼續籌備未來的體育盛事;另一方面,政府也應考慮參考資助其他業界的做法,為體育團體及教練提供現金支援,協助他們渡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