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白皮書——中央對港政策的全面宣示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白皮書——中央對港政策的全面宣示_on.cc東網
14.06.2014

最近﹐國務院新聞辦公佈的《“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內容回顧了歷史﹐有系統、有邏輯闡述了一國兩制政制的由來、背景、理念和過去一段時間的實踐。總的來說,白皮書沒有提出很多新的政策,但以白皮書的方式來完整表反映出中央政府對港方針政策的一些新思路和新做法﹐值得港人重視和細心閱讀。


據行政長官梁振英透露﹐中央早在一年前就開始起草這份白皮書﹐顯然﹐中央政府並不是專門針對622公投或者佔中﹐而是對香港問題非常重視﹐早有部署。而近年來香港的政治形勢發展﹐的確是進入了一個重要而關鍵的階段。從白皮書的論述之中﹐也可以清楚地看出來。

在回顧香港回歸以來的成功歷程之後﹐該書就明確指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遇到了新情況新問題﹐香港社會還有一些人沒有完全適應這一重大歷史轉折﹐特別是對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認識和片面理解。因此﹐中央政府必須用這樣一種全面而系統的形式﹐向港人乃至全世界﹐澄清這些模糊認識及片面理解﹐全面而具體地宣示中央的立場。

   比如說﹕如何理解“一國”和“兩制”之間的關係上﹐有些人認為中央收回主權後﹐剩下的事情就是由港人來“高度自治”了﹐不要管這麼多了﹗尤其是在政制發展問題上﹐這些想法和做法﹐顯然是偏離了中央所持的原則立場。

因此﹐白皮書以不容置疑的用詞﹐明確指出﹕兩制是指在一國之內,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香港等某些區域實行資本主義制度。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於一國,並統一于一國之內。一國之內的兩制並非等量齊觀。白皮書又強調﹕未來普選產生的行政長官一定要是愛國者,而且是於法有據﹗這樣明確地用全面政策宣示的形式﹐來點明這兩者上下和從屬關係﹐在我的記憶中應該是第一次。

    其次是白皮書公佈的具體時機選擇上﹐我想﹐中央雖然不會專門針對622公投﹐但也肯定經過深思熟慮。因為﹐今年內特區政府就需要向中央提交2017年行政長官選舉方法的報告﹐而圍繞這些問題﹐香港社會眾說紛紜﹐政府收到的13萬份建議書也會是五花八門﹐各說各話。在香港社會也有不少流言﹐曾有人以傳話人身份聲稱稱﹕中央有可能接受反對派(泛民)當選行政長官﹔也有流傳說﹕由於工商界反對普選﹐中央會在政改方面走回頭路等等。

因此﹐中央政府希望能夠在這段時間內﹐以這種方式﹐讓大家充分了解中央政府的立場﹐希望今後減少許多不必要的爭議和誤解。同時﹐強調了中央政府期待香港能夠在基本法規定的原則下﹐實現特首和立法會普選的誠意。這樣也許能為特區政府減輕一些壓力。

總之﹐我相信中央政府是真心希望香港的政制既能夠繼續向前發展﹐又不偏離軌道﹐才會有這樣重大的行動。

(刊於2014年6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