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反邪教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反邪教_on.cc東網
14.07.2014

日前﹐被譽為「中國金都」﹐以盛產黃金著稱的山東招遠市﹐最近發生了一件駭人聽聞的事件﹐令其成為全國焦點﹕聲稱信奉「全能神」的信徒﹐在當地一家麥當勞餐廳向一位婦女索要電話號碼﹐被拒絕後竟然指稱她是「惡魔」而將其當眾打死。


    此事令社會大眾非常關注內地的邪教問題。什麼是邪教﹐在宗教界曾經有過爭論﹐現在得到多數人認同的標準﹐關鍵是看該宗教是否導人行善﹐其行為是否超越了當地社會的法律﹑道德底線。一般而言﹐如果只是在信仰﹑意識形態﹑哲學和政治等方面﹐有不同的主張﹐就不應該定為邪教﹐但如果某宗教和宗派的主張涉及殺害他人和自己的信徒﹑謀財﹑欺騙﹑性侵和種種危害社會的行為之時,即作惡,就屬於邪教。「全能神」聲稱不信其教的人就是惡魔﹐要消滅﹐這就是典型的邪教主張。


內地最近公佈了「全能神」在內的14個邪教組織﹐要在法律層面上進行打擊﹐這是非常必要的。此外﹐還要看到﹐在社會轉型階段﹐尤其是內地目前較為嚴重的貧富差距懸殊﹑公平正義失缺﹑貪瀆失職﹑仇官情緒濃烈﹑信仰危機的情況下﹐邪教在某種程度上的氾濫﹐是必然會出現的社會現象。我們除了了法律手段去嚴控外﹐最重要的還是重視邪教產生的社會環境和人文基礎﹐以釜底抽薪的方式﹐儘量消除邪教的滋生條件。


其中之一的方法﹐是可用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反對邪教對國人頭腦的侵蝕。因為﹐中華傳統文化許多核心內涵﹐是足以抵禦各種害人邪教的銳利思想武器﹐比如﹐她的核心價值觀是反“霸道”﹐講包容﹐主張“以德服人”﹑“和而不同”﹐強調社會和諧。中國人早就提出了“和為貴”、“和合”的思想﹐追求人際和諧﹑身心協調﹑天人合一的境界﹐崇尚“仁義禮智信﹑溫良恭儉讓”的美好人格﹐嚮往“人人相親﹐人人平等﹐天下為公”的理想社會﹐也就是說﹐以仁愛之心來建立起一種互相尊重﹑互相容忍﹑互相合作的良好人際關係﹐以利於共同發展。


如果能夠普遍建立起這樣良好﹑和諧的氛圍﹐那些主張極端主義﹑使用暴力和強烈排他性的邪教主張﹐相信就不可能有立足之地了。


(刊於2014年7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