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深圳雷霆限購汽車的「得與失」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深圳雷霆限購汽車的「得與失」_on.cc東網
14.01.2015

最近到深圳,聽朋友講得最多就是去年底突如其來的汽車限購事件。其實,深圳人早就知道,目前在內地的超大型城市,限制汽車數量是大勢所趨。大家最關注的是,面對這些關係到市民切身利益而爭議性較大,又相當敏感的問題時,政府當局會採取怎樣的方式來處理。

 

像這次的處理方式,不少朋友都認為是方向正確但手法粗糙。

 

談到內地的汽車發展問題,一系列的數字是非常驚人的。中國的汽車產業從上世紀八十年代一開始起步,就超高速迅猛發展,早在五六年前就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生產國以及第一大新車銷售市場。截止到2014年4月公佈的最新數字 ,全國共有汽車近1億5千萬輛,佔機動車總量的56%,而私人的汽車約佔60%左右。汽車迅速增加給大城市带来的嚴重的交通擁堵和大氣污染,北京、上海、杭州、廣州、天津等大城市都相繼採取了汽車限購措施。

 

深圳目前擁有汽車314萬輛,每公里道路約500輛,車輛密度全國第一,近年來的交通堵塞和空氣污染也是越來越嚴重,我由於不時就要到深圳開會,也深感深圳的路,已經越來越不好走,空氣更是越來越差!深圳遲早都要推出汽車限購政策,也在不少民眾的意料之中。只是深圳市有關當局負責人不久前曾信誓旦旦地公開表示:「如果深圳採取這樣的措施,一定會廣泛聽取意見,絕對不會搞突然襲擊」。其言猶在耳,限購令就如雷霆般推出並動用警察來封鎖車店,令絕大多數市民都措手不及,恐怕以後市民對當局的承諾可能都要大打折扣了。

 

雖然,我們都能夠理解,這件事情比較特殊,如果提前走漏消息,就有可能引發搶購潮。但是,汽車限購是關係到千家萬戶市民利益的大事,而且,如何處理交通堵塞和空氣污染的問題,也是一項涉及全社會方方面面的系統工程,要有一個長遠發展的規劃和目標。採取重大決策之前,應該讓全體市民一起來討論,在達成最大限度的共識之後,才去逐步落實。我認為,只要政府是真心實意地去聽取意見,不是搞形式主義,不是帶有嚴重的傾向性地去聽意見,不要事先下結論。在收集意見階段,應該不會引起搶購潮。總之,管理現代大城市,就應該按照科學和民主協商的方式和程序去進行。

 

(刊於2015年1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