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兩地需進一步合作打擊跨境犯罪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兩地需進一步合作打擊跨境犯罪_on.cc東網
14.05.2015
     上月二十五日發生在西貢的豪宅綁架案,據悉主要的六名綁匪已經落網,其中五名是在內地被公安抓獲,這是又一宗內地公安與香港警方合作打擊跨境罪案的重大成果。近年來,內地來港旅客人數大幅度增加,去年就有4742萬人次。雖然內地公安部門已經和香港警方建立了共同打擊犯罪的機制,雙方合作無間並共同編織起打擊跨境犯罪的天羅地網。但是,鑒於近年來跨境犯案有所增加,兩地警方仍需要進一步加強合作,才能更加有效地遏制這種來港犯罪潮。

     這宗綁架案在上月下旬發生,來自內地的六名綁匪闖入西貢一豪宅,不僅搶劫二百萬元財物,還綁走當時在屋內的已故「針織大王」孫女,勒索2,800萬元贖金後才放人。據傳媒報道,主犯來自貴州一個貧困的農村,竟戴價值20萬名錶,是否靠不法行為致富,值得考量。他們合謀來香港搶劫勒索,令香港社會的安寧受到嚴重威脅,讓人們不禁聯想起十幾年前的張子強「驚天大案」。

     當年,張子強接連綁架及勒索多位本港超級富豪,搞得上流社會一時人心惶惶,風聲鶴唳。內地各級公安部門與香港警方密切合作,全力偵辦。「天網恢恢,疏而不漏」,這批膽大妄為的罪犯盡管詭計多端,也最終相繼落網,張子強等為首分子更受到了法律最嚴厲的制裁,令一些心懷不軌之徒大受震懾,不敢輕舉妄動,香港社會近年來也較少出現類似的綁架案。即使有極少數人膽敢犯事,也很快就被兩地警方合作抓獲,如前些天的尖沙咀珠寶店的開槍搶劫案,罪犯也很快落網。

     不過,由於多種原因,香港近來的治安環境是受到一定的影響,人們不時就會在媒體上看到歹徒入屋盜竊等新聞。雖然此次綁架案很快被偵破,但也應該給香港警方敲響警鐘,要不斷加強與內地公安的聯繫與合作,強化共同打擊跨境犯罪的機制。我認為,當務之急是應由香港警方主動要求內地公安及邊防部門,加強對邊境線和出入境的監察,防止一些歹徒在香港犯案後逃回內地。因為,來自內地的犯罪分子,在香港作案後絕大多數都會以各種方式逃回內地,如果有效加強邊境和出入境監控,就能夠相對容易地對付。

(刊於2015年5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