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徹查長江船難是天災還是人禍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徹查長江船難是天災還是人禍_on.cc東網
14.06.2015
長江流域翻船導致400多人死亡的重大意外事件,目前的人員搶救工作已經是告一段落,有關專家正著手開始對事故原因進行全面調查。本人不是專家,對專業調查不甚了解。但從常理的角度看,凡是重大的意外事件,尤其是公共交通工具上發生的傷亡慘重的事故,很多時是在多種因素的共同作用下產生的。換言之,就是既有天災的原因,又會有人為的過失,大家都非常期待能夠徹查真相,尤其是要找出人為方面的原因,以真正吸取教訓,杜絕類似事件重蹈。

看了這段時間的一些新聞報道,發現有幾個重大的疑團,需要深入調查,找出確鑿的事實,才能發現真相。首先是遇難水域是否出現了12級以上的龍卷風?可能出於不同的消息來源,這方面的報道尤其是千差萬別。有報道稱是據氣象部門表示,當時是受到了12級以上的龍卷風襲擊。而遇難的「東方之星」 設計抗風標準是10級,遇到10級以上的大風﹐就很容易發生傾覆。如果情況屬實,這起重大意外應屬於不可抗拒的自然災難。不過,也有報道稱,當時是有大風暴雨,但根本沒有龍卷風的痕跡,該船有可能是在調頭過程中,讓整個船側面對強風而導致翻沉。

第二個是當晚「東方之星」為什麼要冒著狂風大雨而繼續航行。據報道,湖北氣象部門當時已經用高頻電台發出了大風和暴雨警報﹐有和遇難船只同時出發的其他船收到警報﹐就決定臨時停航而避過大難。而「東方之星」為了在第二天按時趕到下一個目的地就繼續前進。事實是否如此,這將是判定事故原因的重要依據之一。

另外,該船既沒有安裝警報接收裝置,也沒有航行記錄儀(黑盒子)。據說,國家只是規定海上航行的船只一定要有警報接收裝置和航行記錄儀,內河航船就沒有強制規定。但是,作為一艘載有400多位乘客及船員的中型客船,為什麼不配備這些設備呢?

第三個是東方之星的改裝,是否符合安全標準?據報道,東方之星具有22年船齡,出廠後經過兩次改裝,整條船長度增加,而船的上層建築高度約10米﹐水下深度約3米﹐變得船體受風面大﹐重心高﹐吃水淺﹐一遇狂風吹襲就容易傾覆。雖然交通部發言人表示改裝符合標準,但是,改裝的時候,為什麼沒有考慮到風力因素和採取最高的安全標準。我曾經常出差,在歐洲看到當地內河航行的客船,一般只有兩層高,很少看到有四層這麼高的。也許長江航道過去沒有出現過這樣的事故,人們之前根本沒有想過船在內河航道也會因大風而傾覆。

總之,我感到這起內地人員死亡人數最多的內河航運事故,導致出事的原因一定是非常複雜,無論是無法抗拒的氣象變化,或者是人為方面的原因,都應該一一調查清楚,方可告慰船上亡靈,又給後人以教訓和啟示,舉一反三,找出現有漏洞並及時彌補,讓這次慘痛的事件時刻警醒所有人:人命關天,一切都要從人的安全角度出發,安全標準必須是最高的!

(刊於2015年6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