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穩定股市 強化監管 理性投資_on.cc東網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穩定股市 強化監管 理性投資_on.cc東網
14.07.2015
最近一段時間,內地股市大起大落,令股民癲狂兼膽顫,甚至還一度拖累港股下跌2100多點。我既沒有炒股,也不是這方面的專家,本不應該來評論股市,不過,鑒於股市牽動著許多人的心,已經成為了街談巷議的熱門話題,我不妨從一個旁觀者的角度,談談自己對此的看法,希望能夠收拋磚引玉之效。

自今年三月下旬內地股市從上證指數2000點開始起步,突然出現了「瘋牛」式的火爆行情,三個月內飆升了一倍多,內地股民也增加到一億多人,成為全球數量最龐大的股民隊伍。但是,由於內地的股市始終是尚未成熟,無論從公司上市,還是股票市場的運作等環節上,還存在很多不規範的問題,在這樣的情形下,突然降臨的「大時代」,就並非是股市本身必然出現的現象,而是當局猛抽多許多鞭的結果。因此,出現較大幅度的調整和反覆,也是不可避免的。

對於當局重手出招來救市是否正確,我認為從大方向上看,這個市是非救不可的!主要理由上中國經濟的下一步發展,也需要有一個活躍的股市;而中國社會的和諧,更需要一個穩定的股市,無論如何,這個股市必須救活並讓其走上正軌,以實現國家的總體經濟發展戰略。問題在於當局不能「病急亂投醫」,要摸清現在股市大幅下挫的真正原因,從而對症下藥,採取標本兼治的方法,全力打造一個令股市健康發展的良好環境,真正讓市場來決定股市的走向和個股的升跌,這樣才能真正發揮股市對經濟的推動作用,同時也讓投資者得到應有的回報。從目前情況來看,當局採取的許多措施,如調動「國家隊」入市,要求國有企業和有關基金全力護盤,甚至「只准進,不許出」的做法,都是權宜之策,不可能長久這樣做。

因此,我認為,內地應該參考1998年香港政府擊退國際金融炒家衝擊的經驗,在穩定股市之後,就要按照市場本身的運行規律,持續地創造一個讓股市正常運作及健康發展的大環境,也就是提供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市場環境、儘量與國際接軌的監管及交易制度,依法監管上市公司的運作,督促它們要靠良好業績而不是邪門歪道來獲得股民支持。同時,更要建立嚴格的信息披露和監管制度來恢復市場信心,保障投資者正當的權益。

比如,對於惡意散佈虛假消息、以不正當手段來擾亂市場秩序者、進行內幕及非法交易等等不法行為來牟取暴利者,監管當局就要嚴厲打擊,以確保股市健康發展。同時,更要根據經濟運行本身的規律辦事,讓股市進一步走向市場化,儘量減少不必要的人為干預。從總體而言,股市應該成為經濟發展的晴雨表,由於預測未來10年乃至更長一段時期,中國經濟的依然可以保持7%左右的增長,相信隨著大部分上市公司的轉型及業績不斷改善,加上有關方面監管股市框架和經驗不斷成熟,只要股民們抱著理性投資的心態,我認為大家對內地股市的長遠發展,還是應該抱有相當的信心。

(刊於2015年7月14日《on.cc東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