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推動殘疾運動員全職化_星島日報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推動殘疾運動員全職化_星島日報
24.11.2016


圖片來源: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

今年里約二○一六殘疾人奧運會,本地的殘疾運動員取得二金二銀二銅的成績,再度凱旋而歸。過去,無論是張偉良、蘇樺偉,或是余翠怡、梁育榮等等,一代又一代的殘疾運動員藉着堅毅和努力,一直在不同國際大型比賽中為香港取得佳績。然而,除了依靠其本身的努力外,政府及外界的支持也是不可或缺。因此,如何加強對本地殘疾運動員的支援,如何推動殘疾人士的體育發展,一直是本地體育界關心的議題。

二○一五年的《施政報告》也回應了體育界的訴求,提出委託顧問研究如何更全面支援殘疾運動員及推廣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活動。有關顧問研究在今年八月已經完成,政府也就此進行了三個月的公眾諮詢。

全職退役出路未明

顧問研究其中一個建議,是研究為殘疾運動員設立全職制度。這個方向普遍獲體育界的支持,認為殘疾運動員全職化,將有助運動員專注於訓練,爭取更好成績。事實上,現時殘奧會的選手,大多是全職投入訓練,競賽的水平也是愈來愈高。最近輪椅劍擊運動員余翠怡在接受訪問時也曾表示,全職化訓練是追趕世界水平的唯一方法,但目前殘疾運動員所得的資助不足,難以放棄工作全身投入訓練,故冀政府能為殘疾運動員加設全職制度。

不過,細閱顧問研究的報告,現時的殘疾運動員對成為全職運動員的意願不高,反而傾向維持兼職運動員的身分。我相信這並非他們不想成為全職運動員,而是出於現實的考慮,在目前的制度下,成為全職運動員並非他們最佳的選擇。

事實上,現時為殘疾運動員退役後的支援並不足夠,若運動員維持兼職身分,退役後尚可保留自己的工作。相反,若成為全職運動員,在現時的配套下,退役後的出路,卻是無從預算的。另一方面,殘疾運動員在目前的制度下,可獲一定的資助,加上其本身的兼職工作,尚可保證一定的收入。但現時全職運動員的制度尚未明確,全職化後發放資助的準則仍是未知之數。在眾多不確定性下,殘疾運動員對全職化有所保留,實不為奇。

需要一套整全計畫

再者,要推動殘疾運動員全職化,還需大量的配套配合。我們是否有足夠的教練,了解和掌握殘疾運動員的需要,為培訓全職殘疾運動員做好準備?我們又是否有足夠的場地,讓殘疾運動員可作全職的訓練?

要落實殘疾運動員的全職制度,不但是改變資助機制,而是需要一套整全的計畫,多方面作出配合。因此,政府在推行全職制度之初,應先考慮以試驗計畫的模式推行,讓現時的殘疾運動員可選擇轉為全職運動員,或是保留兼職運動員的身分,待計畫完結後再作詳細的檢討,了解運動員對計畫的意見,再訂定全職運動員制度的細節。與此同時,政府也應擬訂措施,加強對殘疾運動員就業、就學及退役的支援,以及在教練的培訓、場地的安排等方面作出配合,為殘疾運動員全職化做最好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