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查大俠永遠的神話_香港仔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查大俠永遠的神話_香港仔
01.11.2018
武俠小說一代宗師金庸日前乘鶴西去。這位文學巨匠自五十年代開始,發表多部膾炙人口的武俠小說,開創一代武俠新風,影響遍及兩世代!

高中之時,我曾略讀金庸小說,但留下烙印卻始於電視劇。當年佳藝電視率先將《射鵰英雄傳》搬上電視熒幕,開啟了武俠劇的先河,佳視也因而聲名鵲起。其他電視台也爭相仿效,先後將金庸著作改編成電視劇,成為收視的靈丹。也藉着電視的力量,讓金庸小說走入尋常百姓家,筆下人物家傳戶曉,郭靖的憨直、黃蓉的嬌俏、蕭峰的豪邁、韋小寶的賴皮,都深印讀者/觀眾的腦中。

金庸不僅用筆建構了一個武俠世界,也創辦了具影響力的報紙,親自撰寫了數千篇社評,用筆論時局,評時弊,展現出當代儒人「俠之大者,為國為民」的抱負和使命。

金庸小說節奏明快、扣人心弦,滲入中國歷史背景,融入中華文化元素,其在文學上的創新和獨特,也衍生出「金學」的研究。時至今日,金庸小說的影響力在華人社會歷久不衰,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金庸。今年二月,《射鵰英雄傳》英譯本第一卷正式出版,向世界文壇踏出第一步,也讓外國讀者有機會一窺武俠的大千世界,將金庸的影響力逐漸擴大。

金庸將武俠小說推上巔峰,其地位無出其右。一代武俠小說宗師雖然殞落,但其作品和精神依然不朽,流傳後世。

(刊於2018年11月1日 香港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