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媒體評論文章施政報告對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欠支援_思考香港
媒體評論文章
返回
施政報告對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欠支援_思考香港
31.10.2019
今年特首林鄭月娥以「珍惜香港,共建家園」為題,發表了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今年的施政報告,聚焦於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四方面的工作。

就其他政策範疇,政策局採取「成熟一項推一項」做法,其中在體育方面,民政事務局局長在施政報告公布前已率先提出3項支持香港體育發展的措施,包括:繼續推展香港體育學院擴建計劃;增加精英訓練資助;以及將對港協暨奧委會和60個體育總會的總資助額,由現時每年約3億元逐步大幅增加至超過5億元。這些措施筆者均表支持。在進一步加強對精英運動員支援的同時,筆者希望政府能多撥資源支援非精英項目運動,讓更多運動員受惠。另一方面,筆者也希望政府能透過新增予港協暨奧委會和60個體育總會的資源,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待遇,讓體育行政人員成為具發展前景的工作,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至於在文化藝術方面,施政報告僅提出把「社區參與計劃」下推廣藝術文化活動的2,080萬元恆常化、增加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以及在東九文化中心採用先進的創新科技等新措施,可說是令人失望。特別是在應用先進的創新科技的工作上,不應僅限於新建的東九文化中心,而是應盡快普及所有演藝場地,以配合藝團創作上的需要。

同樣,今年施政報告支援創意產業的措施也是乏善可陳,欠缺新猷。受內外環境因素影響,香港經濟下行壓力增加,對各行各業的影響日漸浮現,創意產業也不例外。特區政府應研究及推出支援本地創意產業內各行業的措施,特別是針對多年來備受忽視的出版業,協助他們應對未來經濟下行風險對業界營運造成的影響。再者,因反對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暴力示威活動,也令本地文化藝術界受到影響。基於交通、安全或場地等考慮,不少文化藝術活動,如:演唱會、話劇、粵劇等均需延期或取消。這不單令主辦團體失去票房收入及贊助,而籌備活動衍生的開支,及因活動取消或延期而帶來的後續工作,如退票安排等,也為主辦團體帶來額外的人手及財政負擔,直接威脅他們的生存。筆者希望政府能盡快向文化藝術界提供特別的支援,以減輕業界的財政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