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援助「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別政府行動方案4.0
新聞稿
返回
援助「體育、演藝、文化、出版」界別政府行動方案4.0
16.12.2020
甲、 前言

踏入冬季,本地再現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為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政府再次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包括:要求戲院,以及健身中心、體育處所等13類表列處所關閉;關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轄下各康文設施;宣佈學校停面授課;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被迫取消等。

為加強疫情的防控,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是可以理解,但相關措施卻令本地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再次受到直接的打擊,大批從業員即時手停口停,政府有必要提出具針對性的措施,向受影響的業界團體和從業員提供適切的補償,協助業界走過疫情的難關。

乙、 建議措施

1. 為需關閉戲院及13類表列處所提供補償

由於疫情嚴峻,政府再次要求戲院和13類表列處所(包括:健身中心、體育處所、公眾娛樂場所、泳池等)關閉。過去多次關閉處所,已令業界的營運大受打擊。今次再被迫停業,業界已經彈盡糧絕,面對極大的財政危機。政府必須再一次向受影響處所推出資助計劃,以補償他們因處所關閉而蒙受的財政損失。

同時,戲院因停業面對鉅額損失,過去政府以戲院銀幕數目計算資助款額,遠遠不足以彌補他們的開支,故此,政府應考慮修訂「電影院資助計劃」,將以「銀幕」計算資助款額,改為以「座位」數目計算或平衡兩者,以更準確反映戲院因關閉而蒙受的損失。



2. 盡快向受影響團體發放資助

不少因社交距離措施再次收緊而受影響的團體反映,申請資助的審批時間過長,令他們無法及時取得資助,資金流受到影響。申請數目眾多,政府需時處理是可理解,但同時也希望政府能理解業界面對的困境,能盡快處理有關申請,並確保公務員在家工作不會影響審批進度,向他們提供發放資助。

3. 提高對業界從業員的資助額

政府在過去三輪基金向藝術工作者、藝術導師、體育教練等分別提供7,500或5,000元的資助。唯疫情至今近一年,對失去生計的藝術工作者或體育教練而言,僅有的資助實難以維持生活開支。故此,下一輪的防疫抗疫基金,應增加向藝術工作者、藝術導師、體育教練等發放的資助金額,協助他們應付因新一波疫情而帶來的困難。

4. 設立支援業界的短期失業援助

根據統計處的數字,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業今年第三季的失業率達至11.4%,較整體6.7%為高。雖然過去三輪基金推出了各項計劃為業界從業員提供資助,但正如本人多番強調,很多業界的自僱人士並未能涵蓋於申請資格內,未能受惠。故此,政府應考慮為業界設立短期的失業援助,因疫情而失去工作的業界人士(包括自僱人士)經簡易審查,便可申領一定金額的現金津貼,為期最多6個月,以協助他們渡過目前的難關。

5. 擴闊為體育教練提供一次性補助金的申請資格

第二及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下均設有計劃,為港協暨奧委會轄下體育總會的體育教練,以及曾與學校或社福機構合作的體育教練,提供現金補助。然而,本人增多次反映,尚有不少體育教練未能受惠。故此,希望政府在新一輪抗疫基金下,擴闊相關計劃的申請資格,讓與政府合作的團體(如:游泳教練總會、各地區體育會或文藝協會等,詳見附表)之認可教練或導師,以及持有其他專業資格的教練或導師也可申請補助金,讓更多業界人士可受惠。

6. 擴闊興趣班導師的申請資格

在第二及第三輪基金,政府也有資助教授學校興趣班人士,然而,有關資助只限向中小學提供興趣班的導師申請。故此,建議政府擴闊有關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讓為幼稚園提供服務的導師也可申請,令更多業界導師可以受惠。

7. 向體育團體提供援助

康文署轄下的體育場地和體育處多次關閉,令很多體育團體無法舉辦體育活動或班組,收入大受影響。建議政府推出新計劃,讓過去三年曾取得任何康文署資助的體育團體,可申領一筆過的資助,令他們在疫情期間,有資金維持一定的運作。

8. 放寬「藝文界支援計劃」團體的申請資格

據了解,政府透過藝發局推行的「藝文界支援計劃」,完成申請審批工作後,尚餘少部分的金額。然而,在另一方面,有一部份的藝團卻因不符合申請資格而未能受惠。故此,政府新一輪計劃放寬計劃的團體申請資格,讓過去三年曾獲民政事務局、康文署和藝發局資助的團體(包括曾獲場地資助的團體)均可作出申請,以協助更多藝團應付疫情帶來的衝擊。

9. 及早通知關閉場地的安排,並豁免文藝活動退票手續費

因疫情的關係,康文署宣佈關閉其轄下場地,已籌備的表演及活動因而取消。但是,不少藝團反映,關閉場地的通知期過短,藝團早已就表演活動做好準備,臨時取消活動,令他們大失預算。故此,希望政府能及早通知藝團場地關閉的日期,讓藝團可及早作相應安排。另一方面,藝團如取消活動,需安排退票,但他們需向售票系統繳付手續費,對財政已經緊絀的藝團而言更是百上加斤。故此,希望政府能豁免或資助相關的退票手續費,減輕藝團的財政負擔。

10. 設立播放平台基金

場地關閉,藝團無法現場表演。雖然,藝團可考慮利用科技直播或錄播節目,但當中涉及額外的開支,在現時財政緊絀的情況下,藝團難以承擔。故此,建議政府設立一個播放平台基金,讓藝團日後若有活動因疫情關係需取消的時候,可向基金申請資助,令他們有資源將表演直播或錄影。同時,政府也應更新各場地的硬件,確保場地可支援藝團進行直播或錄影節目。

11. 更改明年康文署採購文藝節目的模式

現時康文署採購文藝節目時,多以「贊助模式」支持藝團舉辦節目,讓藝團更多地透過票房爭取收入,提升他們的市場觸覺。然而,在疫情持續的情況下,預期票房收入難以提高。因此,康文署採購明年的文藝節目時,應以過去的「主辦模式」(即由康文署全數提供節目的製作費),代替現時的「贊助模式」支持藝團舉辦節目,減低藝團所受的市場風險,其後再作檢討。

12. 進一步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支援電影業

政府雖然早前透過電影發展基金撥出了2.6億支援電影業應對疫情,然而,遠水不能救近火,很多拍攝工作、培訓項目未能即時解決電影幕前幕後人員的燃眉之急。故此,本人促請政府再三考慮利用電影發展基金,透過業內組織,為基層電影工作者提供直接資助,紓緩他們眼前的財政壓力。

13. 建立活動取消保險機制

由於疫情的關係,康文署轄下各表演場地關閉,表演活動也需取消。業界建議,政府應設立活動取消保險,讓活動主辦單位一旦因疫情下場地關閉而需取消活動,可向政府申請補償,彌補他們為籌備活動而造成的損失,為他們提供一點保障。

14. 盡早向出版界發放資助

原訂於今年7月舉行的香港書展因疫情的關係,一再延期後被迫取消。每年的書展是本地出版界一個重要的營銷平台,書展取消,意味業界今年失去一個重要的收入渠道,對出版社的營運帶來極大的打擊。而政府原訂資助出版界參加書展的資助金額,也需等到明年七月書展重啟才獲發放。為協助本地出版界渡過疫情的難關,政府應特事特辦,向今年參展的出版社發放特別資助,支持出版社的營運,挽救本地出版行業。

15. 參考支援飲食界及零售界的支援措施,為創意產業內不同機構提供財政資助

疫情持續近一年,本地創意產業受到重創,不少行業機構在失去收入之餘,還需應付員工、租金、器材維護等營運開支,正艱苦經營。故此,建議政府參考支援零售業及飲食界的措施,為業界團體(如:活動及演藝製作公司、出版社、電影製作公司、特效公司等)提供財政資助,協助他們渡過目前的財政難關。

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馬逢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