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行政長官2021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06.10.2021
在中央實施港區國安法及修改選舉制度後,特首林鄭月娥今天公布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把握香港由亂轉治的契機,在維護國家安全、土地房屋、經濟發展等作長遠規劃,並且正面回應了本人在文體發展方面的多項訴求,追回過去因政治爭拗而難以落實的各項發展工作,本人對此表示肯定。

落實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繼續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才可讓香港由亂轉治,一國兩制重回正軌,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礎。在是次施政報告中,特首用不少的篇幅講述政府未來在這方面的工作,包括落實二十三條立法、加強憲法和國家安全的教育等,本人對此表示認同。

支持架構重組
在施政報告中,政府提出多項重組架構的構思,包括設立文體旅遊局、分拆運房局、擴大創科局、重組民政事務局等,均是政府切合社會新需要的建議。現屆政府先就此提出建議,為重組先作討論,有利凝聚社會共識,讓下一屆立法會討論。對於設立「文體旅遊局」,本人早在2012年已提出此構思,至今政府從善如流,回應業界共識,期待構思可以盡快落實,帶動香港文體和旅遊產業的發展。

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  
在十四五規劃中,中央政府賦予香港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的新角色,這是中央政府給予香港的新使命,透過香港增加中華文化的幅射能力。是次施政報告部份回應了本人促進這新定位的建議,包括設立文體旅遊局、加強海外辦事處在文化推廣上的角色等,值得認同。本人認為政府應在透過教育體系加強學生對中華文化的培育,提升文化素養,以中華文化為本,促進對外交流。
 
修訂版權條例
繼早前商經局提出修訂版權條例,今次施政報告再次強調修例的重要性。香港知識產權保障落後,雖然政府分別在2011年和2016年提出修訂條例,但最後受拉布影響未能完成審議,條例胎死腹中。隨國家十四五規劃,訂明並支持香港成為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香港有必要盡快香港知識產權法例,希望政府能盡早研究,諮詢業界,並務求修訂內容追上現時社交及數碼媒體高速的發展。

推展體育專業及產業化  
本人和業界多年來倡議本港體育在精英化、盛事化和普及化以外,推展專業化和產業化發展。今次施政報告建議推展體育專業及產業化,為青年人以至為退役運動員提供就業和發展機會,值得支持。除了早前特區政府提出加快興建體院新設施大樓及推動運動科學及醫學,施政報告建議增撥資源擴展計劃,目標是在五年內將參與計劃的退役運動員人數增加一倍,為運動員退役後提供更多轉型機會。
 
文化藝術支援稍欠新猷  
今次施政報告建議加強本地與海外及內地藝術文化交流合作,亦新增「藝術科技」專才至香港人才清單,配合香港未來文化藝術重點發展。報告亦提到政府培育粵劇年輕人才及透過「電影發展基金」培育新晉導演和編劇人才等持續工作。此外,報告亦提到擴建會展設施及博覽館,以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會展樞紐的地位。對於本地文化演藝出版業界,今次施政報告未有提出新猷,也未有新措施拓展場地。至於業界一直關注通關及放寬處所防疫措施,包括放寬市民在戲院場內進食、提升游泳池人數上限至五成等,亦未有提及,期望政府會盡快公布相關安排。

北部都會發展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香港新界邊境地區的發展一直嚴重滯後,今次施政報告提出達300平方公里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採用全新思維開拓居住和產業發展用地,將是香港新規劃及釋放發展潛力的一大契機。都會區帶動整個新界北經濟、基建及鐵路交通發展,促進港深融合和連繫大灣區發展。為幫助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特區政府必須快馬加鞭推動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
 
增加土地持久供應回應土地房屋問題  
房屋土地問題一直是社會最關心的議題,歷任特首無不以此施政的重中之重。今次施政報告除了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預料共可容納約250萬人口及提供65萬個職位外,亦提出多方面增加土地供應方案,包括更積極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推進交椅洲人工島填海工程、研究放寬出售新界祖堂地的限制等,連同早前提及的明日大嶼願景,反映本屆特區政府增加土地持久供應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