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深切哀悼邵逸夫爵士
新聞稿
返回
深切哀悼邵逸夫爵士
07.01.2014

對於電視廣播有限公司榮譽主席邵逸夫爵士今晨( 2014年1月7日) 在家中安詳離世,本人深感難過,並向邵爵士家人致以深切的慰問。

 

本人十分佩服及尊敬對這位前輩,他是香港電影電視史上的一代巨人,他一生致力電影電視事業,認真投入,尤其對推動創作、香港音樂、電影、電視業的演藝發展,以及培訓人才,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邵爵士50年代成立邵氏電影公司,當年每年生產數十部華語電影,多年來累積製作過千部華語電影,不少以中國文化及歷史為主題,並在東南亞及業界各地華人社區建立院線,成為上一代海內外華人的主要娛樂,香港電影更因此曾領導華語電影市場多年。

 

邵爵士是香港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創辦人之一,自1980年起擔任其董事局主席,製作了各種類型的多元化節目,豐富了香港電視業的內涵,電視節目走入香港人的生活,成為最普及的娛樂、新聞及資訊媒體,不少劇集更家傳戶曉,主題曲耳熟能詳,見證了社會的成長,也成為大家的集體回憶。

 

邵爵士更為香港演藝界培訓出大量人才,獨具慧眼,發掘不少出色電影電視製作、監製、編劇以及演藝等人才,對推動香港文化創意產業,貢獻良多。

 

邵爵士熱心公益,古道熱腸,多年來捐出龐大善款,並設立慈善基金,對國內外的教育及慈善事業,貢獻良多,並推動教育、醫療及科研各方面發展,十年前成立「邵逸夫獎」推動及表揚國際卓越科研,對於扶助內地貧困地區的教育事業,更是不遺餘力。

 

邵爵士一生為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為社會作出貢獻,本人謹致以最高的敬意,並對其離世致以深切的哀悼。

 

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馬逢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