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20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4-15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26.02.2014

預算案務實穩健唯對文化體育欠支持

  

特區政府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表示,明白到預算案與施政報告發表的日子相差不遠,預算案以落實施政報告為重心,較為務實穩健是可以理解。在發展創新及科技產業上,預算案也花了不少篇幅,推出新猷,方向值得支持,但同為新興產業的文化創意產業,卻欠缺新的支援措施,而在推動文化藝術及體育的發展上,內容蒼白。馬逢國表示,作為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界的代表,難免感到失望。

 

馬逢國指,上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就本地文化及體育發展論述,篇幅已不多,內容也欠缺新猷。剛發表的財政預算案,對文化及體育的關注更少,只在發展旅遊業的段落下,提及需要不斷增加文化、藝術、體育等節目。而且,相對於去屆財政預算案,提出額外撥款5000萬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購藏本地視覺藝術家的優秀作品,今次預算案卻無任何推動文化及體育的建議,反映特區政府對推動文化及體育發展,以及作為主要新興產業的文化創意產業,欠缺應有的重視。

 

馬逢國認為,隨著西九文化區正全速落實,而啟德體育園的工程也正準備上馬,政府應相應提升對文化、體育的資源投入,發展相關的軟件配套,加強對藝術及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訓,以及對藝團和體育團體的支援,以配合這兩項重要的基建工程。

 

另一方面,產業支援方面,今年預算案在傳統支柱產業有不少的闡述。馬逢國表示,不反對政府對傳統產業加強支援,發揮香港既有的優勢,但是也不能忽視對新興產業的扶持。但今年的預算案,除了創新和科技產業外,對其他新興產業,如:文化及創意產業,並無特別的支援措施。

 

誠如,去年的財政預算案所指,文化及創意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例逐漸上升,鄰近地區也正積極投入,發展文化創意產業。事實上,本地文化創意產業有一定競爭力,發展潛力巨大,以電影業為例,香港電影《一代宗師》在今屆的奧斯卡獲得兩項提名,反映本地後期製作水準甚高,也獲國際認同。

 

財政司司長在預算案結語中,引用夏韶聲《交叉點》其中一句的歌詞「不信命運,但信機會」。馬逢國認同,歌詞反映了香港人的特質,努力拼搏,創造發展機會。可惜的是,今年預算案並未能展現香港人這種魄力,在文化、體育上,也未能讓人感到政府努力為業界開拓機會的方向,令人稍感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