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2015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5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14.01.2015

支持推動文化及體育發展唯力度需加強

 

行政長官梁振英今年以「重法治掌機遇作抉擇」為題,發表其第三份施政報告。馬逢國認為,是份施政報告在經濟、房屋、教育、青年等方方面面都有觸及。在文化及體育上,也花了不少篇幅表述,提出支援措施,整體方向值得支持,部份措施力度可加強,細節也有待政府當局進一步公布。

 

文化及創意產業是施政報告關注的產業之一,針對設計及電影業提出的支援措施,馬逢國對此表示支持。他表示,電影業一向是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部份,對於施政報告表示會再注資二億到「電影發展基金」,透過四項策略,繼續支持香港電影的發展,他深表認同。此外,施政報告提出研究如何在土地出售及規劃上配合電影院的發展,馬逢國表示,本地電影院數目近年一直萎縮,本地電影欠缺放映的機會,他多年來一直提倡可在部份有需要的地段的批地條款中列明需包含電影院,對於政府接納相關建議,他表示支持和肯定。

 

特首在今次的施政報告中,指曾向立法會提出成立文化局的建議,遭部分立法會議員「拉布」而被迫放棄,相信已婉轉地表示放棄成立文化局的建議,馬逢國對此表示遺憾但理解特首的決定。他指,文化藝術界普遍仍期望在政府架構中成立專責政策局統籌文化事務,故此文化藝術界或會有點失望,而文化及體育在不少地區已成為新經濟增長點,內地也積極發展文化及體育產業。馬逢國認為,香港可參考韓國的經驗,成立文體旅遊局,統整文化、體育、旅遊發展的工作,發揮三者的協同效應,他希望政府在未來能重新考慮有關的建議。

 

就文化藝術及體育的發展空間上,馬逢國表示,施政報告反映政府認知到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也為文化及體育開拓了一些空間,包括:在香港仔一幅用地預留部分樓面面積供藝術發展局推動藝術文化之用、加緊推動去年設立的「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供非牟利機構或體育申請作康樂設施之用。同時,體育委員會也會成立小組,研究體育設施的需求狀況。馬逢國認為,這些措施方向正確,唯文化及體育發展空間不足的問題,已困擾及窒礙業界發展多年,有關的力度要進一步加快加強,才能回應到業界的迫切需求。

 

馬逢國也表示,施政報告提出鼓勵退役運動員出任學校體育計劃推廣主任,做法值支持,認為可增加運動員的出路,同時也希望藉此加強推動學校的體育文化,鼓勵學童參與體育運動,提升年青人的體質。至於特首在施政報告中要求相關政策局研究利用維港資源發展水上活動,馬逢國表示認同,並希望能研究於啟德附近水域設立水上活動中心,與於2017年動工的啟德體育園區發揮協同效應,推動本地不同體育項目的發展。

 

在地區行政上,施政報告表示會於未來五個財政年度,每年再額外向社區參與計劃撥款2,080萬元,進一步加強支援區議會在地區上推廣藝術文化活動,相信有助豐富地區的文化藝術活動,但分攤在18區,每區只新增約一百萬,資源並不足夠。此外,他認為,政府除向地區提供資源外,也應考慮讓區議會參與地區文化策略的制訂,並設立地區文化專員,統籌地區的文化活動,發揮區內的文化特色。

 

馬逢國也表示,認同施政報告第二段所述,只要依法守法,把握機遇,敢於抉擇,就可以推進民主,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馬逢國重申,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追求民主應依法守法。在一國兩制下,要落實普選,就不能偏離《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他期望,各界能按照這些原則及大方向,把握機會,推動本地普選行政長官,為未來政制發展打好紮實的基礎,勿讓本地政制發展再次原地踏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