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2015-16年度財政預算案之回應
25.02.2015

預算案審慎保守支援創意產業值支持

  

特區政府發表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表示,今年預算案提出多項新措施及撥款,以推動本地文化創意產業,特別是電影業、時裝設計業等的發展,方向值得支持,並希望相關措施能盡快得到落實。但政府在去年度有638億的盈餘下,繼續以審慎、保守的理財原則制訂預算案,而不更進取地將盈餘用於長遠承擔,例如加大支援醫療改革的預留撥款,減輕未來開支的負擔,馬逢國擔心未能回應未來的社會挑戰。

 

在支援本地文化藝術上,預算案宣佈撥款三億元推行一項新的「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本地藝術團體所籌得的私人捐款和贊助提供配對資助。馬逢國表示,過去多年來,他和文化藝術界一直倡議政府參考大學資助計劃,為本地藝團提供配對資助,以開拓更多發展的資源,也鼓勵商界和民間更多地參與和支持本地文化藝術,促進本地文化藝術的發展。現時,民政事務局藝能發展資助計劃下的「躍進資助」,雖也有配對資助成份,但規模不大。2013/14年度,只有三家藝團成功獲批資助約1300萬。他歡迎預算案提出的配對資助試驗計劃,但希望政府能盡公布有關計劃的細節,並解釋和現有「躍進資助」的分別。

 

電影業方面,馬逢國指,施政報告已提出一些支援本地電影業的措施,如:注資2億元予電影發展基金,有關措施在今次預算案重申注資計劃外,也提出了一些支援電影業的新計劃及改善舊計劃的建議,包括:再推「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擴大「電影製作融資計劃」的預算製作費上限、推出「電影製作資助計劃」,以增加本地電影製作量及培育本地電影人才。然而,政府今年的注資較2007年的3億還要少,他和不少業界朋友均擔心2億注資不足夠支援本地電影業,他希望政府能密切留意基金的使用情況,適時再給予支持。

 

繼政府在2013年注資3億元予「創意智優計劃」後,政府今年再次向「計劃」注資4億元,馬逢國對此表示歡迎。他希望透過再次「注資」,能加強對創意產業不同界別,特別是向音樂、出版、電視等業界,在開拓市場、人才培育等不同方面的支援,促進這些界別的進一步發展。至於政府提出整合現有資源和投放新資源5億,支持本地時裝業,也是值得支持。

 

體育方面,預算案除了提出計劃進行新顧問研究,長遠提升維港沿岸的休閒、康樂和體育價值與體育略有關係外,並沒有其他新的支援措施。馬逢國認為,政府對體育的支援有待加強,特別是政府在擁有財政盈餘的情況下,在體育方面應能作更多的承擔,例如:啟德體育園區正續步落實,但尚未提出相關的融資方案,政府應在預算案中交代,另一方面,施政報告已表示會加緊推動「活化已修復堆填區資助計劃」供非牟利機構及體育團體申請,這方面政府也需預算為體育團體提供財政支援。

 

預算案提出會額外8千萬給旅發局,加強推廣活動及海外宣傳,吸引旅客訪港,但馬逢國認為,除了這些宣傳和推廣活動外,政府也應加強對文化及體育活動的支持,透過駐外辦事處多辦文化交流活動,既能宣揚本地的文化藝術及體育成就,也有利吸引外地旅客。

 

針對中產家庭的生活壓力,預算案也提出多項紓困措施,包括退稅、寬免差餉等,馬逢國支持這些紓困措施,也指預算案增加了子女免稅額,相信能減輕父母照顧子女的負擔及有助鼓勵生育。然而,對於父母免稅額今年沒有相應提高,則稍感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