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2016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返回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2016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13.01.2016

行政長官梁振英以「創新經濟 改善民生 促進和諧 繁榮共享」發表其第四份施政報告。馬逢國認為,是份施政報告逐步落實競選承諾,關注了各個不同層面的問題,整體值得支持,然而對文化、體育,以及創意產業的支援,仍有待進一步加強。

體育專員終能落實

特首在今次的施政報告中,宣佈由民政事務局副秘書長擔任體育事務專員。馬逢國表示,對於體育專員非來自體育界,不能讓內行人帶領本地體育的發展,雖然並非最理想的做法,但能夠落實設立體育專員,始終對本地體育發展有利。而且,擬任的體育專員,雖出身自公務員背景,但對體育十分熟悉,相信有能力在體育界和政府間擔當聯繫與統籌等工作,推動本地體育的發展。

把握一帶一路發展機遇

馬逢國認為,今年施政報告花了大量篇幅闡述未來特區政府配合國家「一帶一路」戰略發展的工作,並成立由特首主持的「一帶一路」督導委員會及設立「一帶一路」辦公室,反映政府對「一帶一路」的重視。

特別是,特區政府意識到香港在文化方面的優勢和中西文化交融的特色,願意在「一帶一路」文化交流方面扮演積極角色。他希望,政府能積極採取措施,加強香港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文化交流,並支持本地文化藝術界及創意產業參與其中,爭取發展的機會。

文化專責人員冀推廣至其他駐內地辦及駐外辦

馬逢國亦表示,特區政府終回應他多年的訴求,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於駐北京辦事處增設文化專責人員,他相信,這將為本地文藝界參與內地文化交流活動時,提供更多支援。他進一步希望,文化專責人員的設立,長遠能推廣至其他適合地點的內地辦事處及駐外經貿辦事處,將各辦事處的名稱改為「經濟、貿易及文化辦事處」,反映辦事處的文化職能及責任。


創意產業發展無新意

今年的施政報告,需有篇幅提及創意產業,但馬逢國指,報告內所提出的措施,包括:積極考慮通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合適的發展項目中加入電影院;向「創意智優計劃」額外注資4億元等,均是去年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所推出的措施,未見新。而作為本地創意產業的一個重要部份:香港的出版界業,更是一直欠缺針對性的支援,如加強出版業界的人才培訓、透過CEPA協助出版界擴大內地市場的發展,均未見具體措施。他期望,政府能加快落實去年提出的建議,並推出新政策和措施,加強對本地創意產業各行各業的支援。

支持恆常免費開放博物館常設展覽

對於政府決定恆常免費開放康文署指定的博物館常設展覽,馬逢國表示支持,相信這能夠讓市民有更多機會接觸文化藝術,也讓老師在準備課程、教材的過程中,隨時到博物館蒐集資料,豐富教學的內容。

創新科技發展見新措施

就創新科技的發展,馬逢國指,施政報告增加了投入,包括:預留20億元予創科局,用投資收入資助院校進行研究。同時,也推出新一些新的措施,如:擴大免費Wifi的覆蓋面、設立5億創科生活基金等,相信對發展創新科技有一定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