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2017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返回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2017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18.01.2017
行政長官梁振英發表其最後一份施政報告,並以「用好機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和諧共融」為題。馬逢國認為,是份施政報告在體育發展上,提出興建或重建多項體育設施,增加「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推動開放學校的體育場地等,均是回應了業界的訴求,他對此表示肯定和支持。然而,在文化創意產業及文化藝術的發展上,以及如何減少工廈執管行動對業界帶來的影響,卻稍欠著墨,令人稍感失望。而將灣仔運動場改建為會展中心之時,必須有完善的替代方案,做好銜接安排,減少對現時使用者的影響。至於施政報告就西九文化區提出新的融資方案,馬逢國歡迎政府加大對西九的投入,但也提醒西九管理局需繼續專注於文化藝術的發展,避免將發展聚焦在地產項目上。

歡迎加建體育設施

特首在今次施政報告提出大量增加體育設施,在未來5年增建或重建26個體育及康樂設施的項目,馬逢國表示歡迎。他指出,體育場地不足,令本地體育團體一直欠缺訓練、比賽及舉辦活動的空間,市民要預約場地進行體育活動,也面對不少的困難。因此,今次施政報告提出加建體育設施,相信有助紓緩場地短缺的問題,對體育普及化及精英化的發展,有一定的幫助。

至於灣仔運動場是舉辦學校運動會及社區體育活動的場地,如政府將其改建為會展場地,必定對相關團體帶來影響,故此,政府必須提出完善的替代方案,與持份者進行充份的溝通,並做好銜接的安排,盡量減少對他們的影響。

鼓勵學校於課餘時間開放場地需更具體措施

另一方面,馬逢國議員歡迎施政報告提出鼓勵公營學校進一步開放學校設施,回應了他的訴求,但可惜卻未見有關具體措施及內容。他指,學校在開放學校設施上,主要關注額外資源、保險及保安方面的問題,希望政府在日後能盡快針對學校的關注,提出相應措施,讓本地體育界有更多可使用的空間。

提高對「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的注資

施政報告也提出向「精英運動員發展基金」注資10億元,馬逢國對此表示支持,並期望注資的金額能進一步提高。他表示,體育學院支援的精英項目及在體院接受訓練的運動員數目近年日漸增加,政府有必要增加投放於精英運動的資源,加大對運動員的支援,並為其就學、就業、退役等方面提供更多協助,讓本地的精英運動員可專注於其體育事業的發展。

強化西九文化區財務安排需小心謹慎

馬逢國表示,過去他曾建議政府因應賣地收入的增長,相應為西九文化區提供額外注資。因此,他認同政府強化西九文化區財務安排,加大對西九的投入。然而,將原屬於政府的酒店╱辦公室╱住宅發展權授予西九管理局,馬逢國表示,在西九管理局討論上,已指出可能分散管理局的專注力,他期望,日後管理局必須繼續專注於文化藝術的發展,避免將精力用於地產項目上。

沒有回應工廈執管安排對文化藝術及體育團體的影響

現時不少文化藝術及體育團體均於工業大廈運作,然而,馬逢國指,自去年六月迷你倉發生大火後,政府加強了對工廈違契用途的執管工作,很多文化藝術及體育團體也受到牽連,接連收到警告信,甚至被迫遷出,擠壓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發展的空間。馬逢國認為,今次施政報告中只繼續強調執法的需要,沒有回應業界的關注及生存空間的問題。他希望政府能回應業界的訴求,檢討現時的執管行動,給予沒有即時消防安全危害租戶更長的寬限期,也應立即就工廈用途的定義進行檢討,讓本地文化藝術及體育界能合情、合理、合法於工廈內發展。

創意產業、文化藝術欠支援措施

誠如施政報告所指,香港要確立創意之都的地位,馬逢國也歡迎施政報告中加強電影業人才培訓及宣傳推廣的工作。他續指,他一直要求政府推動香港成為電影後期製作中心,期望日後政府能採取更積極的措施,提供更多誘因及便利,吸引外地電影來港進行後期製作和外景及協拍工作。然而,馬逢國也指,過去兩份施政告提出透過地契條款要求發展商在合適的發展項目中加入電影院,但至今未見任何例子,期望政府予以跟進。而除了電影業外,今年的施政報告並沒提出支援其他創意產業類別的措施,就文化藝術方面,除關注西九文化區外,也未見其他新的支援措施,令人稍感失望,期望財政預算案能帶來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