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2017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返回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2017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11.10.2017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其第一份施政報告,報告涵蓋了社會發展的各個範疇,內容近5萬字。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認為,從施政報告可見,特首在改善民生,推動和諧下了不少努力,是積極務實的施政報告。

活化工廈不能擠壓文化體育界的生存空間

針對業界的關注,馬逢國指,施政報告就工廈空間使用下了不少筆墨。事實上,過去的活化工廈政策,以及近年政府部門採取的執法行動,對於工廈內營運的文化藝術及體育團體帶來不少困擾,部分也因而無奈遷出,發展空間備受壓迫。因此,對於施政報告表示,考慮重啟工廈活化計劃,並探討如何在計劃下為個別具發展潛力的產業如文化、藝術、創意產業以及社區設施,提供合法及安全的運作空間之建議,馬逢國認為必須謹慎行事,特別是要避免重蹈覆轍,在活化工廈的同時,也應採取措施,要求活化工廈申請者必須預留空間作文化藝術及體育用途,為業界預留發展的空間。此外,他也希望,特首能繼續實踐其政綱,探討容許工廈較低層的空間作非工業用途,以及檢討土地契約下「工業」及「倉庫」用途的定義和涵蓋面,回應業界的訴求。

應重提版權條例修訂

另一個業界的關注點是知識產權的保護。雖然施政報告表示會繼續加強香港的知識產權制度,但卻沒有重提修訂版權條例的工作,馬逢國對此表示失望,認為這只會令條例持續落後於科技的發展,令創意產業的成果持續受到蠶蝕。他也指,除了法例的更新外,政府應採取更多措施,加強本地知識產權的保障,包括支持業界自發推行的「侵權網站資料庫」以打擊盜版網站,共同合作杜絕侵權行為。

增加資源及力度 推動創意產業不同界別的發展

對於政府注資10億予創意智優計劃,以及向香港設計中心增撥資源的建議,馬逢國表示歡迎,同時認為除了推動設計業進一步發展,政府也應加強資源的投入和力度,更多地支持創意產業內的其他業界,如:出版、音樂、電視、動漫等,發揮他們的優勢,推動它們的發展,在設計業外,為香港開拓新的經濟增長點。馬逢國也同意政府檢討電影發展基金的運作,並應多聽業界意見,以及擴大資助範圍,特別是微電影是很多年青人參與電影製作的第一步,冀透過支持微電影,為本地影業吸引及發掘更多年青的人才。至於檢討廣播方面法例的工作,馬逢國認為,現時政府實在有需要放寬過時的法定要求,包括考慮放寬現時植入式廣告的規定,讓傳統廣播媒體有更靈活的空間提供廣播服務,應對現時激烈的競爭環境。

授借權未納施政報告 令人失望

馬逢國也指出,今年的施政報告回應了出版界多年的訴求,表示會與內地相關部門繼續探討可行措施,支持本地出版商在內地拓展市場,他期望可盡快見到成果。然而,他也提出,特首的政綱同時提及會研究在公共圖書館推行授借權,但今次政綱卻隻字未提,希望日後政府能落實有關建議,以支持本地作家和出版界。至於推動閱讀文化的工作,馬逢國認為,這除了是教育局的工作外,民政事務局也應有所參與,期望教育局、民政事務局及出版界三方合作,一同行動,提升本地閱讀風氣。

加強文化交流值支持

在推動文化藝術發展方面,施政報告提出增加資助藝術家和藝團到內地和海外演出及舉辦展覽,馬逢國指這措施回應了業界的訴求,同時建議政府參考駐京辦的做法,在適合的駐內地辦及駐外辦設立文化專職人員,以加強文化交流,推廣本地的文化軟實力。至於政府將每年撥款3600萬延續藝術行政人員培訓計劃,他對此表示歡迎,但政府同時應採取措施,提升文化藝術工作者(包括行政人員)的薪酬,改善目前薪酬偏低的狀況,包括透過政府不同資助計劃,就員工的薪酬開支向藝團作出補助。

推動隊際運球類運動的資源需增加

體育發展方面,馬逢國認為政府先放棄灣仔運動場作興建會展新場地的決定屬明智,並在有完整的替代方案後才再作考慮,而會展新翼的設計應考慮加入康體設施的建立及需要,以充份使用空間。另一方面,他也支持政府撥款1億3千萬開展五年發展計劃,推動隊際運球類運動的發展。然而,他認為有關數額偏少,有增加的需要,同時也希望計劃能涵蓋本地不同的球類項目,讓他們均有機會發揮。另一方面,他也指出,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育,政府也不能忽略,並有需要透過向體育團體的撥款,提升他們的薪酬待遇,以挽留人才。至於施政報告提出在本學年推行開放學校設施推動體育發展計劃,以及支持藝發局進一步推動藝團與學校合作,以促進藝團和學校善用校舍作藝術空間及培養學生對藝術的興趣,是落實去年施政報告的建議,馬逢國也希望政府除向學校增撥資源外,也應提出方案處理保安及保險問題,排解學校的疑慮,讓學校安心借出場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