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新聞稿
返回
立法會議員馬逢國就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建議
15.01.2018
1. 資源配合 推動文化藝術交流

今年度施政報告表示,政府將會增加資助藝術家和藝團到內地和海外演出及舉辦展覽。事實上,要到外地演出或是舉辦展覽,藝術家和藝團要付出的人力物力其實並不少。因此,政府應考慮放寬資助藝術家和藝團到內地和海外交流的申請準則和資格,為他們提供更多資源作演出或展覽之用,讓他們可把握到內地和海外推廣其藝術,以及香港藝術文化的機會。

2. 檢討康文署資助機制 提升藝術行政人員薪酬

今年度施政報告中表示會在未來六年提供2.16億元以作持續培育本地藝術行政人才之用。然而,除了加強培訓外,藝術行政人員的薪酬(特別是中小藝團)也應相應提升,以挽留優秀人才。因此,康文署應考慮調整其資助制度,以及增加節目採購的開支,讓中小藝團可透過資助計劃及承辦康文署節目的過程中,有更多資源聘請及培育藝術行政人員。

3. 擴闊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的申請資格

政府在2016年推出藝術發展配對資助試驗計劃,為本地藝術團體所籌得的私人捐款和贊助提供配對資助,一方面希望藉此鼓勵商界捐款或贊助藝團及文化藝術活動,同時也為藝團增加收入來源。為令更多藝團受惠,政府應考慮擴闊有關計劃的申請資格,供更多中小藝團申請。另一方面,政府也應考慮為體育界設立相類似的配對資助計劃,或是在商界贊助或捐款予體育團體時提供稅務寬減,以提供誘因,鼓勵商界更多地支持體育發展,並為體育團體增加收入來源。

4. 向體育總會增撥資源 培育體育行政人員

除了要加強藝術行政人員的培訓外,體育行政人員的培訓也不能忽視。事實上,體育行政人員一直為香港的體育發展而努力,然而由於欠缺薪酬架構和職級階梯,要吸引和挽留人才並不容易。因此,政府應考慮為體育總會職員制定薪酬架構和職級階梯,增加對體育總會的資助,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及待遇,以培育體育行政人才。

5. 為研究設立跨業界版權授權平台提供財政支持

本地創意產業正探討設立一個可供不同業界共同應用的版權授權平台,供使用者在登記後可短時間少量地使用版權內容,進行衍生創作,減低版權條例更新的阻力,同時期望能透過應對科技發展,開拓機遇促進版權貿易,為創意產業提供新商機。因此,業界希望就此進行一個可行性研究,了解創意產業內不同界別對授權平台的意見,以及協調現行不同授權平台等議題,而要落實是項研究,則需要政府透過創意智優計劃或其他資助機制,向業界提供支持和協助。

6. 增加電影發展基金注資 加強對首部劇情電影計劃的支援

2013年以試驗性質推出的首部劇情電影計劃成效理想,作品正相繼放映,也獲得一些獎項。已放映的《點五步》及《一念無明》均獲大眾好評,而《一念無明》也在去年取得1700萬元的票房收入,成績相當不錯。然而,在現時計劃下,專業組的優勝團隊只有550萬資助,大專組的優勝團隊只獲325萬的資助,在緊絀的資助,及現今的製作成本下,只能依靠電影界同業義務或半義務的支持,方能製作出水平相對不錯的作品。因此,政府應考慮透過電影發展基金,加大首部劇情電影的資助額,讓優勝團隊有更充足的資源,滿足製作的需要,製作出優秀的本地電影。

7. 撥款支持閱讀及寫作

要培養學生的閱讀興趣,政府除了應增加撥款,支持教育局及公共圖書館推動閱讀文化外,政府也應提供資源支持本地出版界推廣閱讀的工作,教育局、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和本地出版界組成三方合作的平台,共同制訂方案,增強學生對閱讀的信心和興趣。與此同時,政府也應支持本地的文字創作。本地出版界一直建議政府引入授借權,作為支持本地作家及出版的一項措施,而行政長官也在其競選政綱表示會就此作出研究。因此,希望政府能撥款支持公共圖書館推行授借權制度,並落實有關的具體安排。

8. 投放更多資源 推動本地文化及體育在大灣區及一帶一路的參與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的發展戰略,以及國務院在今年三月正式提出的「粵港澳大灣區」,這兩項國家的發展策略,都是本地文化及體育發展難得一遇的發展機遇。特別是鄰近城市如:珠海、深圳、中山、佛山等城市,近年均投放了很多資源開拓文化及體育範疇的發展,香港特區政府應與內地城市加強在文化及體育方面的合作,為本地文化及體育界尋求更多對外發展的機會,推動其進一步發展。

9. 善用資源 推動文化藝術及體育發展

政府近年投放了不少資源興建文化藝術及體育場地,包括西九文化區的文化設施正逐漸落成,以及落實興建啟德體育園等,紓緩文化及體育界所面對場地不足的問題。然而,在加強硬件投入的同時,政府也必須確保現時投放於文化及體育發展的資源能得以善用及針對業界的需要投放資源,包括協助發展體育相關的產業,以及推動文化藝術產業化的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