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體育資助計劃」檢討提交的意見書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體育資助計劃」檢討提交的意見書
28.02.2019
特區政府在去年公布的2018/19年度財政預算案中表示,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將會全面檢討體育資助計劃。康文署早前啟動了有關檢討工作,就體育總會或體育機構申請資助撥款的資格及原則,撥款的方式及資助安排,吸引和挽留更多人才在體育界提供服務,優化監管系統以及提升良好企業管治及運作模式等相關事宜進行檢討。就此,本人的意見如下:

(一) 提升體育行政人員薪酬待遇 建立晉升階梯

體育活動的舉辦、運動員的培訓、體育團體的運作,背後都不乏一眾體育行政人員的默默努力。然而,本地的體育團體普遍礙於有限的財政資源,在吸引或是挽留體育行政人員上,均面對一定的困難。因此,政府應考慮透過體育資助計劃,為體育總會或團體提供財政資助,讓它們可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待遇,並為為體育總會或團體職員制定薪酬架構和晉升階梯,讓體育行政人員成為具發展前景的工作,藉以吸引及挽留人才,長遠相信也有助提升體育團體的管理,推動不同體育項目的發展。

(二) 放寬計劃申請資格 支援更多民間體育團體

目前,民間有不少體育團體正不斷努力,推動不同體育項目發展,當中有些甚至在國際賽事中也取得不錯的成績。然而,由於申請體育資助計劃,必須符合需為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的屬會;需為相關國際體育聯會的屬會;相關體育項目是或具潛質成為大型運動會的比賽項目等多項要求,令很多民間體育團體因而未能符合申請資格而取得財政資助,支援它們的發展。因此,政府應考慮放寛體育資助計劃的申請資格,讓更多體育團體可納入資助範圍,為更多體育團體提供財政支援,以支持更多不同類型的體育項目在本地發展。

(三) 加強對精英培訓系統以外的教練支援

運動員的培育過程是漫長的,在運動員被甄選入精英培訓系統前,基層的培訓工作也是不能忽視,從事基層培訓的教練能為運動員提供基礎訓練,並協助發掘有潛質的運動員。然而,政府對從事基層培訓工作的教練之支援並不足夠。因此,體育資助計劃應加強這方面的支援,提供資源支持這批教練的工作,完善整個運動員培訓系統。

(四) 加強啟德體育園落成啟用後的資助安排

啟德體育園將於2023年落成啟用,預計未來不少體育總會或團體將有意於港舉辦更多體育賽事。因此,體育資助計劃應加強對本地體育賽事的支援,以鼓勵體育團體舉辦更多和不同類型的體育賽事。同時,由於啟德體育園以「設計、建造及營運」的模式交由私營機構管理,其租務安排和收費均尚未清晰。故此,未來體育資助計劃的資助安排,也應按啟德體育園的收費予以適當調整,以減輕體育團體在舉辦賽事時的財政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