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馬逢國議員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新聞稿
返回
馬逢國議員就行政長官2019年施政報告的回應
16.10.2019
行政長官今天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是份施政報告發表之時,香港正面對內外嚴峻的挑戰,因修訂《逃犯條例》而引發的風波,至今尚未平息;而中美貿易戰持續,加大香港經濟下行的風險。為應對目前重大的危機,政府採取「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做法,財政司司長率先在8月及9月公布「撐企業、保就業」以及減輕市民生活負擔的一系列措施,而相關局長也先後公布了一些新措施,施政報告則集中討論房屋、土地供應、改善民生和經濟發展這四方面的工作,我認為是可取的。

持續增加對體育的投入值支持

其中,民政事務局局長早前已提出3項支持香港體育發展的措施,包括:積極考慮香港體育學院提出的擴建新大樓項目;增加精英運動員的每月財政資助;以及將對港協暨奧委會及各體育總會的總資助額,由現時每年約3億元逐步大幅增加至超過5億元。這些措施我都是支持的。誠然,近年政府對體育的投入不斷增加,在政府的支持下,精英體育項目有長足的發展,精英運動員在國際賽事屢獲佳績。政府繼續向精英運動投入,並考慮支持體育學院新大樓的擴建,進一步加強對精英運動員的支援,我是非常歡迎,同時也希望政府能多撥資源,支援非精英項目運動,讓更多運動員受惠。而加強對港協暨奧委會及各體育總會的資助,也是我和體育界的訴求,期望透過新增的資源提升體育行政人員的薪酬待遇,讓體育行政人員成為具發展前景的工作,以吸引及挽留人才。

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欠支援

至於文化藝術方面,今年施政報告雖提出把「社區參與計劃」下推廣藝術文化活動的2,080萬元恆常化、增加藝能發展資助計劃的資助額,以及在東九文化中心採用先進的創新科技等措施,但對文化藝術業界的新措施可說是毫無新意。而且,採用先進的創新科技,不應只限於東九文化中心,而是所有演藝場地均應與時俱進,以配合藝團創作上的需要,希望政府能將有關建議,逐步延伸至政府轄下每一個表演場地。此外,施政報告表示會邀請房委會探討將其工廠大廈重建作公營房屋發展的可行性。但需注意的是,目前有不少藝團正於政府工廈內營運,房委會在探討將政府工廈發展為公營房屋的同時,也應研究措施,減少對相關藝團的影響,並確保他們的生存空間不會因此之收窄。

另一方面,在目前的特殊社會環境下,文化藝術界的營運面對極大的挑戰,但施政報告並無觸及。事實上,近月已有不少文化藝術活動在考慮社會各項因素後,宣佈延期或取消,這不單令主辦團體失去票房收入,籌備活動衍生的開支,及因活動取消或延期而帶來的後續工作,如退票安排等,也為主辦團體帶來額外的人手及財政負擔,直接威脅他們的生存。因此,我已去信促請政府關注業界的困境,希望政府能及早回應,並盡快向文化藝術界提供特別的支援,以減輕業界的財政壓力。

同樣,施政報告也未見對創意產業有任何新支援措施。據早前業者指出,目前僅得4部電影製作中,業界正面對嚴峻的考驗。因此,我促請政府爭取中央政府相關部委在2019年四月中同意推出的五項放寬本地電影業進入內地市場的措施能盡早落實,並研究及推出支援本地創意產業內各行業的措施,特別是針對多年來備受忽視的出版業,協助他們應對未來經濟下行風險對業界營運造成的影響。

房屋政策力度需加強

今年施政報告的重點,是房屋及土地政策。政府落力增加土地供應,加強支援,以滿足市民的房屋需求,其努力值得肯定,特別是提出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三類三類私人土地,發展公營房屋及「首置」單位,希望政府能堅決果斷,落實政策。不過,相關的政策力度仍需加強,而例如:增加居屋及「綠置居」數目、進一步增加「白居二」配額、重推「租者置其屋計劃」等,也是延展目前的工作或是落實坊間提出多時的建議,並無新意。至於在交通方面,政府提高公共交通費用的補貼金額,豁免新隧道和青嶼幹線的收費,紓緩市民的交通負擔,是值得支持。不過,政府也應重新研究「三隧分流」方案,採取措施縮窄三條過海隧道收費的差距,紓緩隧道擠塞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