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新聞稿要求加強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支援及盡快重開表列處所、政府表演及體育場地
新聞稿
返回
要求加強對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的支援及盡快重開表列處所、政府表演及體育場地
31.08.2020
自疫情爆發後,本地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內各行業均面對沉重的打擊。政府為加強疫情的防控,採取了嚴格的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關閉康文署轄下表演場地及體育設施;要求戲院、健身場所、體育處所等表列處所停業;實施限聚令等。另一方面,因疫情關係,學校停課、書展延期,令業內整個產業鏈無不受到影響。而疫情至今,行業幾乎陷於癱瘓大半年,眾多從業員生計大受打擊。

雖然,政府先後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提出一些措施幫助本地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但是支持的力度並不足夠。業內不少自僱人士均沒有設立強積金戶口,更未能受惠於「保就業計劃」,而其他支援計劃設有一定限制,相當一部份從業員被摒諸門外,完全未能受惠於防疫抗疫基金。此外,每名自僱者透過各項支援計劃取得資助只有7,500元,難以應付這大半年疫情的生活開支。

就此,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馬逢國要求政府在第三輪防疫抗疫基金加強對業界的支援,為業界團體及從業員提供適切的援助,協助他們渡過疫情的難關。他也特別指出,過去大半年,康文署活動停頓,理應節省了一定的開支,這筆資源應投放於業界,資助業界團體。另外,政府早前注資了10億元至電影發展基金,馬逢國認為,政府應考慮調動相關資源,緩解電影界的燃眉之急。

馬逢國表示,業界也希望自救,但業界主要的營運場地,如:康文署表演場地及體育設施、各項表列處所斷續關閉了近大半年,無法運作,業界熱切期望這些場所能盡早重新開放,讓他們可恢復運作,讓從業員可賺取一些收入。他續指,不少海外國家已逐漸開放場地,恢復體育活動,例如英國、德國等已開放進行閉門足球比賽,希望政府能參考相關經驗,在條件許可下讓文康場地和各表列處所能盡快重新開放,讓業界可恢復營運,也還市民一點文化和體育活動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