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放棄舊有思維 全面改革強積金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放棄舊有思維 全面改革強積金
25.01.2013
收費高、回報低、選擇少、每月定時向基金經理「進貢」…恐怕已能總括市民對強積金的印象。原來實行了12年的強積金,每年的年度化回報率只有3%,扣除這段期間的1.1%平均通脹率,只是勉強「跑嬴」通脹,完全達不到保障退休生活之目的。

問題究竟出自那裡呢?當年政府推行強積金的前後,曾經提出:「金融業可以養活全香港」的論述,利用強積金帶動金融業的發展,希望一石二鳥。但實踐下來卻是本末倒置,保了基金經理,保不了幾百萬香港人的退休生活。

只有放棄金融業為先的思維,令政策回歸根本,以保障退休生活為依歸,才能扭轉劣勢。筆者認為,要徹底改革強積金,應從引入「非牟利經營者」的方向著手。因非牟利及促進競爭之故,市民將有更多選擇,行政及管理成本亦有下調空間。再者,此建議已在社會蘊釀多時,是現時的主流意見,有部份評論甚至視之為改革的唯一出路。

退休保障是人人關心的問題,剛發表的《施政報告》,也承諾在扶貧委員會的社會保障及退休保障專責小組進行研究。但大家在心底裡都明白,推行全民退休保障幾乎與加稅劃上等號,市民又是否有增加付出的心理準備?社會又能否承擔得到這個重擔呢?這些問題都很具爭議。所以,筆者不認同因為現行制度有不足之處,便捨易取難,取消強積金制度。反之,應全面地改善強積金的運作,可惜的是,《施政報告》僅以數十字交代會「多管齊下,促使收費下調」,未見更徹底改革的方案和決心,距離市民心目中的轉變,還有一定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