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教育產業化應何去何從?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教育產業化應何去何從?
08.02.2013
教育被上屆政府視為六大產業之一,但本屆政府在今次的施政報告中,對此著墨不多,強調休養生息,更會由新設立的「經濟發展委員會」,檢討教育應否作為產業看待。不過,其後公佈的委員會成員名單中,根本沒有一位帶有教育背景,甚至連教育局局長也不在名單之列,無疑是間接「叫停」產業化。

自教育產業化政策出台後,問題叢生,或許會令部份人卻步。但筆者認為,產業化的確扭轉了過去香港經濟單一地由地產和金融主導的問題,提升競爭力,更可強化香港的「軟實力」,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城市地位以至社會整體發展。問題在於落實產業化的過程之中,教育的根本理念被模糊。加上,過往政府抱著積極不干預的態度去促成產業化,任由市場自行調節、院校自主,配套及監管不足,放任院校以營運一間公司的原則去辦學,以最少的投入去賺最多的金錢,結果必然出現盲目的市場化、商品化、功利化,扭曲了辦教育以培養全人、提供優質服務的基本理想。

因此,筆者相信現屆政府要做的,並非輕率地放棄產業化,而是檢討失誤及糾正過往政策上的偏差,在滿足本地需求的前提下,再考慮如何推動做好產業化的工作。施政報告表示會完善自資課程的質素保證機制,增加透明度,總算是優化制度的第一步。下一步應從增撥資源著手,做好政策上的配套,確認在教育事業上的承擔,調節產業化的規模及保障質素,發揮教育產業化的正面效益,讓院校、學生、以至整體社會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