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檢討旅遊政策 重新出發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檢討旅遊政策 重新出發
15.02.2013
去年訪港旅客突破4800萬人次,較前年增加16%,單是內地的訪客就佔了71%。但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自由行擴大,新一批內地遊客的消費力已大不如前,反而助長水客等問題。而遊客過多亦令很多地區的空間、交通配套超出負荷,激發中港矛盾。另一方面,香港有很強的軟實力,但過往政府未能把握機會,以致遊客對香港的印象,往往只有一派大城市的繁華景象,看不到富有特色的另一面。

要進一步推廣旅遊業,必先考慮香港的容量問題,並為旅遊業創造更有利的營商環境、推廣特色旅遊、吸引高消費旅客訪港、完善硬件配套、以及持續提升服務水平,才是發展的方向。

筆者認為政府首要硏究及評估旅遊業作為推動經濟增長所具的潛力及功能,並檢視本港現有的硬件設施、交通配套是否足夠應付眾多的遊客;更應加大資源的投放,策劃更多文化、藝術及體育盛事等,吸引更多元化的遊客群。而政府正在檢討對旅遊業的監管機制,必須把保障旅客權益放在第一位,同時提升業界的服務水平及質素。除此之外,香港作為中國最國際化的城市,中西文化薈萃,可把握發展文化旅遊的機遇;此外,香港也有不少郊野公園、地質公園等,有發展生態旅遊的潛力。筆者認為,以香港的特殊背景及環境資源,如能在確保有足夠容量及平衡保育與發展的前提下,完善簽證策略,發展特色旅遊,可以從軟實力的角度,推廣香港形象。

發展旅遊業本應是百利而無一害,但過往政府採取粗放的態度,欠缺細緻的策劃,令好事有變成壞事的可能,現在是時候檢討再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