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口惠實不至」的財政預算案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口惠實不至」的財政預算案
01.03.2013


新一屆政府剛發表首份
《財政預算案》,雖然提升了子女免稅、又加大在福利及醫療等方面的投放,總算是回應了社會的訴求。但其餘的,大部份都是舊酒新瓶的措施,缺乏長遠投資,對文化、體育等方面的資源投放聊勝於無,亮點欠奉。

預算案表明繼續支持文化及創意產業,筆者和業界當然歡迎。不過,除了在視覺藝術的市場上有小規模的措施外,對於其他文化及創意產業內的行業(如:出版、音樂等),均未見具體支援,也未見政府對產業化的具體方向及視野,「口惠實不至」。


另外,對於改建前皇家遊艇會的會址作視覺藝術展覽及活動中心,並額外撥款5000萬購藏本地視覺藝術家的優秀作品,筆者認為,雖然有關建議的支援力度並不算大,所能提供的展覽及活動空間也不算多,但也感到政府對本地文化藝術及藝術家漸趨重視。事實上,要發展本地視覺藝術,本地館藏政策的配合是不可或缺的,特別是未來西九文化區的M+博物館,應盡快訂定一套館藏政策,並以收藏本地藝術家的作品為優先,協助本地藝術家走入國際市場。


至於預算案所提的青衣體育館、將軍澳單車館、單車徑等,均已是決定多時的計劃,希望政府能盡早落實,為市民提供更多體育場地。

筆者認為,雖然預算案整體合理,也顯示到政府對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的關注。但作為新一屆政府,加上坐擁649億巨額盈餘,理應更進取地善用盈餘,「急市民所急」,解決現時社會很多急切的訴求。反觀,「財爺」將300億預算注入各式各樣的基金滾存,並非作長遠的規劃,做法並不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