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設高層委員會統籌海洋發展戰略 加強執法力量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設高層委員會統籌海洋發展戰略 加強執法力量
15.03.2013
根據中國海洋局的最新數據, 2012年海洋生産總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9.6%,海洋對中國進一步發展起著極關鍵作用。與此同時,面對著南海、東海及釣魚島的問題,中國在落實《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保障海洋權益方面,均面臨著巨大的壓力和挑戰。

為應對新形勢,中國近年投放大量資源,更新各海上執法隊伍的裝備和數量。據報導指,國務院正聯合各部委,制定首個國家級海洋戰略,而國家海洋局的職能亦將擴充,強化其海洋綜合管理權限。然而,從決策和執行架構以及海洋管理的機制上,情況仍有待完善。

首先,中國欠缺一個高層次的委員會,在最高的決策層次,處理及檢示有關海洋策略的問題。另外,海洋事務涉及多個部門和架構,如何做好協調,處理不同政策目標的優次,是一大挑戰。再者,中國的海洋執法管理採用分散模式,分別由中國海監、中國海事、公安邊防海警等分擔。很多評論認為,分散式管理容易帶來各自為政、缺乏協調、權屬不清等問題。

  針對上述的問題,是次兩會期間,國家終於回應了各界多年的訴求,將目前各支海上執法力量合併,組織一支專職的海上警備及執法隊伍,加強海洋管理及執法的工作。不過,筆者認為,國家仍需設立高層次的海洋事務委員會,定期檢討及制定國家海洋戰略,監督執行情況,並加強中央與各地方及各涉海部門的協調和聯繫,擬定具體工作優次,以落實海洋發展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