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善用盈餘處理社會問題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善用盈餘處理社會問題
25.04.2013
過去幾年,由於香港盈餘豐厚,去屆政府又缺乏長遠的政策規劃,令社會往往以「派幾多糖」來衡量預算案是否值得支持的一個很重要標準。幸好政府吸收了上屆政府的教訓,沒有再全民派錢,把政府盈餘作更有效的運用,寬減措施也較具針對性,是明智的做法。筆者也注意到,政府提出了「應使則使」的說法,不再拘泥於「公共支出不逾GDP的20%」的硬指標。在有需要的情況下,增加公共開支,確是負責任的表現。

香港目前有幾個社會十分關注的問題,極待政府花更多的財政資源及時間去處理的。例如退休保障問題,扶貧委員會現正委託專家進行相關硏究,又提出了的特惠生果金,為完善退休保障踏出了第一步。不論研究的結果如何,都是值得花資源落實的。又例如貧窮問題,現時單用關愛基金的投資回報來支援貧窮人口,是遠遠不足夠的。因此,扶貧委員會訂立貧窮線的工作必需加快,同時亦要為落實扶貧政策提供充足的資源。

在目前財政比較豐裕的前提下,筆者建議政府可參考撥出500億作醫療改革的做法,撥出較大的金額,設立社會工程的專項儲備,在庫房中滾存,用於處理幾項關鍵的社會工程,並讓社會討論如何使用。這既可讓市民看到政府解決問題的承擔和決心,又是更善用盈餘的一個方向。

相信很多市民都同意,預算案仍有可改善的地方,希望在下一年的預算案,政府能更好地吸納市民和業界的意見,善用盈餘,為香港的持續發展籌謀,落實穩中求進的競選政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