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拉布」是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嗎?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拉布」是有效解決問題的方法嗎?
16.05.2013
由4月中旬開始的「拉布戰」,隨著本周一立法會主席宣佈運用基本法及議事規則賦予的權力,令「剪布」曙光初現。接下來,只需就各項修訂進行表決,立法會的工作應可在下周重回軌道。

雖然議事規則容許議員「拉布」,被視為議會迫使政府回應訴求的方法之一,但即使如此,也要顧及社會的整體利益。看看發動「拉布戰」的人民力量及社民連,分別爭取全民「派錢」一萬元和落實全民退休保障。筆者不禁要問,這些要求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嗎?

記得數年前,政府向每名市民派發六千元,當時很多市民對於這筆「橫財」大表歡迎;不過同一時間,又有不少聲音指責政府民粹,反之應該將金錢作長遠投資,應對社會的深層次問題。至於落實全民退休保障更是複雜而沒有共識的,若只從單一議題出發,全民退保當然是利民之策,但矛盾的是,在出生率低、人口老化的大環境下,即使現時政府不缺錢,恐怕將來亦無以為繼。因此,要負責任地推行新政,必須同時考慮如何確保政策的持續性,包括:是否要以加稅作配合?市民是否有增繳稅款的準備?社會又能否承擔得到呢?這些問題都很具爭議性。筆者並不反對全民退保,亦曾建議政府為幾項關鍵的社會問題設立專項儲備,在取得共識前,作兩手準備;而政府亦已成立小組進行硏究。議會有必要在此時透過「拉布」迫政府就範嗎?

基於上述的原因,筆者在現階段難以認同「拉布」同事所提出的要求符合社會的整體利益。單就兩項具爭議及未成熟的政策進行「拉布」,是不負責任的表現,我們損失的,不單是時間,更是犠牲了理性討論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