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香港七人欖球賽的啟示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香港七人欖球賽的啟示
23.05.2013


早前在香港上演的國際七人欖球賽,短短三天的賽事,大球場比賽氣氛熱烈,電視台全程報導和轉播,掀起一陣欖球熱。這項每年一度的盛事,更令香港欖球總會成為香港賽馬會外擁有最多資源的體育總會。究竟香港七人欖球賽為何如此成功?

一項運動或賽事的成功背後離不開商業的支持,而觀眾及支持者的多寡則決定了商業的支持力度。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的其中一個成功因素就是成功將賽事營造成一個嘉年華,讓觀眾觀賞賽事之餘,亦能同時享受慶典氣氛。雖然賽事已成為香港的重要體育盛事,但本地欖球運動的普及仍有待提升。隨著香港欖球代表隊在國際賽事上屢獲佳績,未來的發展方向應是積極推動本地青少年欖球培訓和職業化。一方面培養欖球新力軍,亦可以累積觀眾基礎,推動欖球運動本地化發展。

現時香港共有大約4200名欖球註冊會員,當中不乏青少年。隨着七人欖球被列為2016年南非奧運項目,國際地位亦會繼續提高,若政府能增加支援,如開放大球場作訓練用途,令資源更為充足,必定能令欖球發展更趨成熟。

香港的欖球運動發展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其實,任何一項體育運動除了需要培訓精英運動員外,亦需要普遍市民的支持,包括參與運動及觀賞賽事,這有助該項運動的相關行業發展,吸引商界的投資,支持該體育項目的持續發展。

反觀香港人熱愛的足球,雖然在六七十年代曾被譽為亞洲之首,但在各足球體育會資源不足的情況下,後繼無力。在運動發展的策略上,足球運動是否可以從欖球運動中借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