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發展普及化 不應忽視學校體育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發展普及化 不應忽視學校體育
08.08.2013
8月4日是全民運動日,該日康文署的康體設施將免費向公眾開放,以鼓勵更多人參與體育活動。但要推動體育普及化,除了在社區層面切入外,另一個重要的切入點,便是在學校推廣體育。

其實不少學校是非常有心,致力推動「一生一體藝」,讓學生多元發展。政府也同樣關注,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便提出會與香港學界體育聯會合作,為來自低收入家庭的學生提供適當支援,使他們的運動潛質不會因資源不足而被埋沒。

可惜的是,在目前的學制下,加上學位競爭激烈,學生難免會較注重學業成績,而忽視體育的重要性。過去浸會大學曾進行研究指,38%受訪學生過去一周內沒有做運動;近一半人曾運動一至兩次;每周運動三次或以上的人只佔兩成。事實上,大部份學童除上學外,更要花其他時間學習。根據基督教香港信義會於2011年進行的調查,65%受訪兒童每日的睡眠時間比專家建議的9小時少,約13%平均每天更只睡6個小時或以下。連睡覺的時間也沒有,要學生再抽時間恒常運動,確實有所困難。

我們均認同,學生需有均衡的發展,而事實上,近年有不少文獻指出,運動對精神健康有所幫助,能減輕功課壓力所帶出的焦慮和情緒低落等問題。參與運動也能改善社會身份認同及歸屬感,促進及鼓勵社會發展及包容。

因此,無論從學生個人或是整體社會發展而言,學校體育的重要性是不能忽視,政府必須加強學校體育的政策配套,如:在租用場地上,為學校提供更多便利;加強學校與體育總會的合作,發展體育活動等,吸引學生參與更多體育活動,讓學生的體育習慣在學校中生根發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