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以開放態度聘用西九專才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以開放態度聘用西九專才
03.10.2013
籌劃超過十年,屬西九文化區第一期文化設施的戲曲中心,終在上星期動土,標誌著西九工程正式由一紙藍圖踏入實踐階段。由於社會極為關注西九超支的問題,有人更擔心計劃會成為「財政黑洞」,西九管理局早前已提出了一系列開源節流的措施,並略為縮減戲曲中心的規模,令造價減至25億,以回應公眾的憂慮,用行動顯示控制成本之決心。

有輿論認為,西九計劃之所以超支,部份原因是西九管理局過份依賴外國管理人員。這些來自海外的藝術專才,不但年薪高昂,而且被批評對香港的情況不了解、不熟悉,對本地的文化藝術環境更是一竅不通。相反,本地文化藝術界的專才卻未受重視,質疑管理局的做法。

筆者作為西九管理局董事會的成員,對於公眾的意見,均願意虛心聆聽,也理解公眾可能有上述的憂慮。西九文化區作為香港重要的文化基建,鼓勵本地文化藝術團體及本地企業的參與,無論是從促進本地文化發展或是經濟發展,都是重要策略,必須貫徹落實。

然而,我們同時也必須秉持開放的態度聘用專才,只要外地專才乃是本地所欠缺和必須的,並且只佔合理的少數比例,聘用條件合理,又願意衷誠為我們提供高水平的專業服務和結合本土的團隊,筆者認為,聘用他們也無不可。另一方面重要的是,需要確保外地專才和本土團隊結合時,能將他們的經驗和知識讓渡或傳授予本地的藝術行政和管理人才,讓他們累積經驗,逐步擔負起營運管理的角色,締造一個立足香港,面向世界的西九文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