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政治掛帥下的議會文化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政治掛帥下的議會文化
24.10.2013
近年香港社會高度政治化,不少從政者,放棄了認真議事、理性討論的原則,只求政治掛帥,打擊對手。而判斷事非的對錯,往往不是基於行為和事實,而是基於政治背景、政治位置來決定。

菲律賓人質事件,就是例子之一。最近,特首借APEC會議,爭取到機會與阿基諾三世直接會面,當面表達家屬的訴求。然而,菲律賓有報章錯誤報導,指特首在會面時,同意「放下」事件。其實,稍有常識的人,都應該對特首同意「放下」的報導抱有疑問。如果特首真的想放下,又怎會約見阿基諾三世?李克強總理又怎會再在隔日,嚴正要求基諾三世處理事件?特首「放下」事件,又會為特首帶來什麼好處?這些不合常理,不合邏輯的報導,又是否別有意圖?

但很可惜,有些人,有如嗅到血的鯊魚,將這些疑團視為事實看待,咬住不放,用比批評阿基諾三世更強的力度,指摘特首,並成為議員向特首提不信任動議的罪狀之一。雖然菲律賓政府事後確認報導錯誤,但有同事仍然不願放棄,要求繼續追究此事,說明了就算如何澄清事實,都無法改變一些人的既定看法。

現屆政府的施政,確實有不少改善的空間,然而,有部份人對政府的批評,是基於未經證實的推測,甚至是失實的報導,這些不求甚解、不理事實,只求打擊政治對手的議事文化,是社會愈來愈政治化的反映。

立法會成為黨同伐異、打壓政治對手的平台,社會不斷被政治爭議淹沒,民生議題得不到足夠的關注。從這種政治生態得到好處的,只會是一些短視的政客,而不是香港整體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