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應督促新電視台交代發展計劃 促進良性競爭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應督促新電視台交代發展計劃 促進良性競爭
31.10.2013
電視觀眾常抱怨,在現時一台獨大的環境下,觀眾選擇少,劇集欠缺新意,不是主角撞車後失憶,就是BBQ大團圓結局等等讓人生厭的劇情。另一個電視台則不斷重播節目,缺乏競爭力。嚴重的壟斷,亦限制了行業和從業員的發展。近日,政府雖然宣佈發出兩個電視牌照,但卻把市民最期待的香港電視排除在外,又未能提供令市民說服的原因,惹來不少批評的聲音。

連日來,公眾的關注點都落在王維基身上,尋求香港電視未能取得牌照的原因,筆者認為在督促政府作更詳細交代的同時,亦要政府督促兩間新經營者,交代詳細的經營計劃。

今次發牌,是香港四十年來的首次,令免費電視的經營者,由現時的兩個增至四個。這對業界來說,始終提供了發展機遇,為有志投身此行業的人才,提供更多入行的渠道。

可惜的是,到目前為止,奇妙電視和香港電視娛樂均未能給予公眾信心,為觀眾帶來心目中的轉變。究其原因,兩間電視台本身已經營收費電視,免費電視對他們來說可謂「雞肋」,如果落力經營,肯定會衝擊其收費電視的利益。故此,有人懷疑,新經營者可能會抱著保守而不積極進取的態度去做,擔心能否帶來真正的競爭。

筆者認為,既然政府多次重申已選出了較佳的經營者,就必須有具體行動配合,包括:盡快完成發牌程序,讓兩間電視台早日啟播、督促新經營者向市民交代具體的業務計劃,履行牌照上的規定、積極地引入一些高質素的電視製作,令節目種類更多元化,吸納業界人才,形成百花齊放的局面,並為本地免費電視市場,帶來真正的競爭,改變電視生態,讓香港觀眾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