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完善長者護理及健康服務政策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完善長者護理及健康服務政策
25.12.2013
根據《香港人口推算2012-2041》的預期,30年後每3個人中便有1個長者,而且每3個長者中便有1個貧窮。故此,當局未來應針對人口老化提出新措施。

對於身心健康的長者來說,居家安老當然是最好不過。但有部份行動不便,或需要特別護理的長者來說,家人是否有時間、足夠的護理專業知識、家中能否容納輪椅等大型輔助設施等等,都是要考慮的問題。雖然有同事建議設立照顧者津貼,鼓勵家庭成員照顧家中的長者,但就算不計算財政上的支出和建議的可行性,津貼的幫助亦十分有限。

筆者認為,治本之道還是要增加院舍宿位。事實上,社會對長期照顧服務需求極為殷切,但現時無論是公營,還是私營安老院舍,也面對服務人手不足的問題,影響了供應之餘,又可能令成本增加,最後要轉嫁消費者。故此,當局要循增加宿位、培訓護理人員入手,解決問題。除此之外,考慮到近年很多長者選擇到內地定居,當局或可考慮資助部份本港志願團體或私營機構在內地開設的安老院舍,讓合資格入住資助安老院舍的長者,有多一個選擇。

另外,當局應加強現有長者健康中心的服務。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讓長者平日有機會運動,對身心健康都有好處,也有助降低對醫療服務的依賴。資料顯示,現時全港18間長者健康中心,原來只有58名護士人手應付龐大的需求。除了現有會員之外,還約有14,000名長者正在輪候登記成為新會員,平均輪候時間接近16個月。有鑑於此,當局必需增撥資源,聘請更多註中心的護士人手,並從交通接駁方面,如資助車費,鼓勵長者多些運動,完善長者護理及健康服務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