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媒體資訊資本壹周專欄文章簡評«施政報告» (二)
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簡評«施政報告» (二)
30.01.2014
上回談到,本年度施政報關於扶貧安老、教育、房屋等方面的措施,筆者認為該等措施算是回應了社會的關注,也顯示了當局對問題的承擔。但可惜在文化及體育的發展上,卻未見詳細的討論,內容也欠缺新猷。

施政報告中提及的文化和體育議題,如:擴建香港藝術館、於牛頭角興建社區文化中心、在沙田及屯門建室內體育館等建議,均已提出多時,而且只集中在硬件的發展上。隨著西九文化區及啟德體育園區的建造工程陸續開展,本地文化及體育軟件的發展也必須配合,以起著相輔相承的作用。可惜的是,施政報告沒有提出任何軟件上的支援。更重要的是,文化體育的發展,是有賴長遠的政策配合,但施政報告卻未有觸及,較令人失望。

另外,去年免費電視牌照的爭議,反映了影視業界對本地電視電影業發展停滯不前的憂慮。可是,施政報告在創意產業的發展上,只提出檢討「電影發展基金」。面對周邊地區的競爭,本地電影的發展環境日益變差,政府必須採取更有力的措施,改善本地的發展環境,提升競爭力。

至於活化工廈的政策上,施政報告表示會繼續推行活化工廈政策,而「起動九龍東」計劃,則會尋找空間支持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的發展。事實上,自從活化工廈政策實施以來,工廈的租金變得有市有價,壓縮了文化藝術工作者進行創作的空間。筆者雖然歡迎政府在九龍東為文化藝術及創意產業尋找空間發展的建議,但亦希望政府盡快就活化工廈政策進行檢討,支援工廈藝術家,避免一個又一個的藝術群聚逐漸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