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壹周專欄文章
返回
加強支援精英運動員
13.02.2014
近日有傳媒報導,歷年來首位獲得冬奧速滑參賽資格的香港代表呂品韜,因為香港欠缺標準的速滑場地,在賽前要到國內及韓國受訓;更連隨團隊醫或者物理治療師也沒有,基本物品如膠布也要向中國國家隊借,反映港隊得到的支援甚為不足,也讓人質疑體育「精英化」政策的成效。

體育「精英化」是「三化」政策(其餘兩項是指普及化和盛事化)的其中一環,自2002年以來,香港政府一直沿用這項策略,十二年以來從未檢討。今次事件,正好可作為全面檢討體育政策的契機,改善硬件及軟件配套,給予體育會以及精英運動員更多支援。

在場地方面,筆者已多次在本欄提及現有運動場地未能滿足到需求,當局應有更全面的規劃,特別是啟德體育園區,不少體育界的朋友都抱有很大的期望。筆者促請當局在園區的設計過程中,能充份諮詢及採納體育界朋友的意見,確保場地符合國際賽事的標準及體育界的需要。

同時,園區的場館設計,應以靈活為重點,讓設施無論是用作訓練,或是舉辦大小型比賽,都可以透過彈性的組合,適合不同的賽事。筆者也期望,園區可盡量容納不同體育項目,如:冰上運動、保齡等等,甚至在園區外的地方,例如在改善啟德明渠的水質後,建立水上活動中心,匯聚各種體育運動在啟德內,令人一想到體育運動,就想到啟德,充份發揮啟德在推動體育文化的效應。

除此之外,對於代表香港出國比賽的精英運動員,政府的支持、參與及協調是很重要的。當局應有一套更清晰的機制及明確的準則,去釐訂不同的賽事應該獲得多少財政及人力資源等等的問題,避免再次出現今次情況。